遂宁市总工会驻村工作队队员唐丁:推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

2020-03-11 16:21: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赵权军)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席卷武汉,迅速蔓延至全国。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正月初七,遂宁市总工会的驻村干部唐丁提前结束春节休假,前往大英县象山镇文龙村,驻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磨刀不误砍柴工,掌握文龙村全村重点人员情况是做好防控工作的第一步。唐丁与村里其他同事一道,先后3次开展全覆盖排查,共排查出返乡人员206人,其中,从湖北(含武汉)或途径武汉返乡、近期返乡等重点人员25人。为提升监管成效,采取“上门监督+上网监督”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坚持每天到重点人员家中走访,了解当日居家隔离情况。同时,还建立文龙村返乡联系服务微信群,通过与重点人员网上互动,共享实时照片、视频、地理位置等方式进行同步监管。目前,所有重点人员均已完成居家隔离14天要求。

为严格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疫情防控初期文龙村对全村4条道路进行了封闭,仅保留1条用于村民出行。随着防控形势日益严峻,群众出行从每户隔日可出村1人采购物资升级为无就医、办理健康证明等特殊情况不能出村的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为切实保障群众日常生活物资供给,村党支部成立了义务代购车队,唐丁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一有空余时间就奔波在乡间小路上,为群众配送急需的米、面、油、肉等生活物资,让群众安心居家抗“疫”。截至目前,车队共服务群众200余户,代购金额2万余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贫困户由于病、残、老、弱等原因,对疫情冲击的防御力较低极易返贫。作为驻村工作队队员,唐丁始终牢记扶贫职责,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也没有忘记全村65户贫困户。在走村串社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时候,每当经过贫困户家门口,唐丁都会去看看,询问贫困户外出务工意愿和产业发展需求,了解疫情对贫困户生产生活的影响。

随着春耕恢复生产工作进行,现在农资配送车辆开进了文龙村,种子农药化肥不愁买了。37家大英县复工企业名单和联系方式公布,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好工作;积压的农产品将通过以购代扶进行销售,贫困户的收入有了保障,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实现了两不误、齐胜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