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邵革军出席遂宁分会场会议

2020-12-03 10:53: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邵革军在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遂宁分会场会议上强调

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事故发生

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12月2日,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成都召开。遂宁市委书记邵革军出席遂宁分会场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时采取更加果断、有力、有效的措施,坚决打赢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歼灭战和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攻坚战,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事故发生、坚决遏制重特大人员伤亡,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遂宁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正权出席遂宁分会场会议。

邵革军指出,当前已进入冬春季节,森林火灾防范形势严峻,防火压力较大。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能屡屡重蹈覆辙”的郑重告诫,以国务院督导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抓实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全市森林防灭火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邵革军指出,要再添措施,再加压力,纵深推进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要扎实推进整改任务,对全市森林防灭火形势再梳理、再研判,紧盯跨林区输电线路、林区企业、林区生产经营等安全风险排查,建立健全风险隐患管控台账,落实防控措施和整治方案,确保风险隐患可控、真控、有效。要提升综合防控能力,加大国省干线、农村公路、林区(林场)道路、林区专用道路推进建设力度,继续加大在重点林区和重点部位修建森林消防水窖、森林消防水池力度,提高灭火效率。要加快队伍体系建设,加强全职地方专业扑火队伍、地方半专业扑火队伍、村级群众扑火队伍建设,健全扑火联动处置机制,扎实开展实战化训练,全面提升协同灭火作战能力。要强化安全扑救能力,为一线指挥员和扑灭火队队员配备防护装备,将森林专业力量、防火装备部署到重点林区、火灾高发地区,大力开展模拟演练和实战演练,确保快速出动、快速到位、快速处置。

邵革军强调,要压实责任,加强保障,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各县(市、区)、市直园区要全面落实森林防火目标管理责任,应急管理部门要切实担负火灾防控相关职责,林业部门要认真做好防火巡护、火源管理、宣传教育、防火设施建设和火情早期处理等工作;相关部门要履职到位,形成齐抓共管、各司其职的局面。要加力加压源头管控,持续深入推进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专项检查暨打击森林火灾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加强重点设施隐患排查,采取多种形式宣传防扑森林火灾的知识、技能,切实提升全民防火能力。要坚决做好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卫星林火热点监测2小时核查反馈制度,落实专人收集整理火灾扑救信息,及时组织开展防灭火督导指导活动。

邵革军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尽快组织一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的森林防灭火工作大检查和火灾隐患大排查活动;各级政府、应急管理部门、林业部门对森林防火重点区域,要派出工作组进行蹲点督查和巡回检查;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要深入各自联系点开展督促指导;各类保护区、森林旅游区和公园、林区施工、林区生产经营单位要按照要求,及时排查和消除火灾隐患;公安部门要加大森林火灾、城市火灾案件查处力度,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对森林火灾频发或责任制不落实、组织扑火不得力、问题整改不到位等导致重大损失的,要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市领导赵京东、雷云、杨林,市政府秘书长蒋喻新,市直园区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遂宁分会场会议。(来源:遂宁新闻网讯 全媒体记者杨小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