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代办证书1.19万本 遂宁全面推行不动产登记服务到村(社区) 延伸

2021-12-07 21:29: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高德芬

12月7日,记者从遂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今年,遂宁在不动产登记服务向乡镇延伸的基础上,全面推行不动产登记代办服务向村(社区)延伸,将村(社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事项纳入辖区村(社区)便民服务室(点)的代办事项,截至目前,全市设置乡镇不动产登记站71个,为群众代办不动产登记证书1.19万本。

今年7月,蓬溪县天福镇郑家沟村便民服务点为该村村民黄新助发出首张由村级代办的不动产登记证,村民很快拿到“红本本”,实现了在“家门口”领证的愿望。

为确保工作有力度,遂宁加强不动产登记服务队伍建设。通过整合现有力量、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每个乡镇配备2—3名专兼职人员,负责不动产登记经办、服务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落实至少1名专职工作人员。根据村(社区)干部分工和个人特长,在村(社区)干部中确定1名不动产登记代办员。截至目前,全市设置乡镇不动产登记站71个,落实乡镇专兼职不动产登记服务人员156人,落实村(社区)代办人员1172人。

为规范服务行为,遂宁在社区、村和镇延伸示范建设基础上,编制《不动产登记服务向基层延伸工作业务办理实施细则(试行)》,做好不动产登记代办员的岗前培训。同时,做好不动产登记平台网络延伸、规范化建设窗口,实现乡镇不动产登记涉及的税费就地收缴。并开展随机专项检查,确保不动产登记服务向基层延伸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通过不断推动不动产登记服务向纵深发展,遂宁健全完善了市、县、乡、村(社区)四级不动产登记服务体系建设,让群众不出村就可提交资料并领取证书,极大方便了群众就近办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