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水美新村系列报道①丨船山区凤凰村:治水有方 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乡村风景

2021-11-11 19:01: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开栏语

近年来,我省围绕“水资源有保证、水安全有保障、水环境有质量、水生态有保护、水文化有底蕴、水景观有特色”的建设目标,在全省开展水美新村建设。遂宁市以水美新村建设为契机,全面提升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改善农村水环境质量,重点培育一批水旅融合型、水生态保护型、水文化传承型水美新村,助推乡村振兴。

即日起,四川在线推出“遂宁水美新村系列报道”。记者走进遂宁市各县市区具有代表性的水美新村,蹲点采访,近距离探访各地在配水、治水、活水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效。

遂宁频道 邹霞 图片/廖锦辉

“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住在这里也越来越有幸福感。”3个月前,遂宁市船山区河沙镇凤凰村村民陈广珍应聘成为村里的专职保洁员。按照责任划分,陈广珍负责的路段包括凤凰湖到村办公室一段。这两年,镇村加大了对凤凰湖的水环境治理,湖区景观不断提升。“忙完了就在湖边休息一下,景色好,心情也好。”

凤凰村位于船山区永河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结构丰富、交通便利。该村是遂宁市农业产业大环线上典型的景区融合型村庄,也是全市首批乡村振兴试点村。

然而,在陈广珍的记忆中,几年前村子脏乱差,凤凰湖也因为发展网箱养鱼水质差。2017年,遂宁市启动塘库堰养鱼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凤凰湖的水环境治理提升工程也从那时起持续开展。

“2020年,我们通过工程措施,对凤凰湖大坝进行了除险加固,清除湖区淤泥,蓄水量恢复到了15万方。”船山区水利局副局长唐振军说。为确保湖区水质达标,河沙镇聘请了4名专职河道保洁员,定时对河道、库区进行巡逻和清理。此外,修建了7个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对凤凰村生活污水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

牵一发而动全身。以凤凰湖水环境治理为“圆点”,凤凰村全方位推进环境治理,整村环境得到改善。

从村办公室出发,观景大道将产业基地和凤凰湖串联成线。一条引水渠从湖区蜿蜒而下,贯穿整个村落,流经村里的葡萄园、花卉园、粮油种植基地。凤凰湖湖区群山环抱,四周树木葱郁,修复后的民居沿着湖区分散布局,山水格局一目了然。

一汪湖水为村子添了灵动之气,湖边开起了农家乐。“每天都有游客慕名前来,多的时候十桌,一般情况下也有七八桌。”在农家乐工作的村民周兰英说,忙的时候要从早上八点忙到下午四点。

从脏乱差的小乡村到休闲度假地,凤凰村的吸引力在哪里?凤凰村村委会副主任陈桂芳说,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水环境的治理、水景观的打造有重要作用。凤凰村以凤凰湖环境改造提升为契机,对引水渠系进行了新建和治理,通过完善水系“毛细血管”和加大水环境治理,打造水清、渠畅、岸绿、景美的人水和谐新村,促进水利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

“主引水渠连接联盟河,村里的产业沿水系布局,有效供给生产用水,村里发展了多种业态的体验观光农业项目,水生态不断改善,更是让村里的整体面貌有了大提升。”陈桂芳说,按照突出主线、动静分区的建设原则,凤凰村正推进农田景观、民宿度假、鲜果采摘等农旅项目建设。“依托凤凰湖生态修复建设项目,村子打造了‘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风景。”

如今,一系列发展规划正围绕凤凰湖展开。凤凰村正加快推动以“醉美西林湖·浪漫凤凰谷”为主题的农田景观、民宿度假、鲜果采摘等农旅项目加快实施,“特色种植+都市农业”的农旅型示范村正逐步呈现。今年底,船山区还将启动凤凰湖到联盟河,总长3公里的渠系建设,包括渠道的生态化修复、沿线的步道和景观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