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怎么干?海峡两岸“横山”乡镇共享经验

2021-10-27 17:16: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邹霞

10月27日上午 ,第二届海峡两岸同名乡镇“横山”互动协作会议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研讨会在遂宁市安居区开幕。台湾、广东、广西、四川、浙江、陕西、江西、重庆等地8个名为“横山”的乡镇相聚安居区,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在当天举行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研讨会上,“横山”同名乡镇代表聚焦农业产业发展、美丽新村建设、文化建设等内容分享了乡村振兴经验做法,畅谈了他们眼中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密码”。

乡村振兴产业是支撑

乡村振兴,产业是支撑。

“2020年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11127元,是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5倍,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23.5万元。”遂宁市安居区横山镇党委书记周华军用一组数据展示了推进乡村振兴的成效。他介绍,该镇已构建起优质粮油、绿色果蔬、莲藕、藤椒、香桂为主的“五大产业”体系,发展培育龙头企业3家、农民专合组织72个、家庭农场32个,实现产值2.6亿元。以“沼气文化”和“公社文化”为脉络,以横山片区海龙村为核心区,安居区加快推进“凯歌公社1974”项目,打造乡村振兴的安居“标杆”、遂宁“示范”。

广东省廉江市横山镇打造“一镇一特、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特色产业,推进农业产业发展。“我们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上实现新突破,每年形成了4.5万亩的外运菜生产带,向全国各地配送蔬菜150万吨,交易额达50多亿元。”该镇相关负责人陈康朝说,2020年实现农业生产总值18.5788亿元,增长5.6%。

广西陆川县横山镇的产业布局更加多元。该镇结合“一村一品”部署,促进“54321”产业规划发展;加紧推进农副产品仓储物流园及加工基地、贫困村电子扶贫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利用本土资源,培育做优康养文旅产业。

台湾新竹县横山乡以观光农业为主要产业,重庆市綦江区横山镇做强农产品研发和农产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重庆首条蓝莓深加工生产线投入使用。

乡村振兴宜居是关键

“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要回归绿水青山,优化人居环境。”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横山镇相关负责人胡林华介绍,该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民生工程,推进新一轮集镇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开展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庭院等工作。“我镇初步构建起净美宜居的小镇风景,以此为基础大力发展农旅融合新业态,连续五年举办荷花节,全镇旅游收入近500万元。”

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

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横山镇近年来累计投资1500万元打造了上孚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点,建成上孚污水处理终端项目,全面推进美丽集镇建设。优良的环境吸引了众多投资者。该镇负责人介绍,过去5年,全镇引进各类项目133个,去年全年税收达1.21亿元。

广东省廉江市横山镇“四小园”的理念引起与会嘉宾的关注。该镇利用村中房前屋后闲置土地,因地制宜打造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公园“四小园”,改善提升村庄人居环境。全镇19个行政村257条自然村,实现干净整洁村庄达80%。

腰包鼓了,居住环境好了,老百姓的精神需求也在提高。各地在推进乡村文化建设上也各有特点。廉江市横山镇建成35个村级文化楼,依托文化场地开展各类文体、宣教等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广丰区横山镇建设11个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开展“送电影下乡”“红色舞蹈巡演”,为群众送去文化大餐;綦江区横山镇推进“寿乡孝顺星”“寿乡连理星”“寿乡睦邻星”等“寿乡之星”评选活动,以“寿文化”为引领,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