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亩红薯收益提高3倍,他们怎么做到的?遂宁这场农业现场会给你答案……

2021-10-15 21:41: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邹霞

“高淀粉品种鲜薯产量达到3300公斤每亩,鲜薯品种达到3200公斤每亩……”10月15日,2021年遂宁红薯丰收节首站活动在遂宁市安居区西眉镇燕岩村举行。本次活动邀请西南大学、绵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薯类研究所、南充市农业科学院甘薯所的专家对该村试种的20个红薯品种进行测产,指导该村进一步优化提升红薯产业发展能效。

记者在测产现场看到,一枚枚红薯按照品种区域整齐排放在田垄上。专家组根据指示牌,分别对每个品种红薯的外观、个头、产量、淀粉含量等进行测评。

“今年,我们与四川甘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在此试种了20个品种红薯,并对种植户进行了技术指导。”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副教授唐道彬介绍,本次测产是为了测定试种品种在该片区种植的适应性,筛选出高产量、高淀粉,又适宜本地种植的品种加以推广。

2017年,燕岩村引进四川甘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红薯。在公司带动下,全村共种植红薯1000余亩。为了提高红薯附加值,燕岩村红薯产业逐步向红薯深加工转型,主要生产销售淀粉和红薯粉条。

“前两年我们试种了‘渝薯198’,每亩产量在1800斤到2000斤之间,产量和淀粉含量都不高。”四川甘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罗长春说,发展红薯深加工,选种淀粉含量高的专用型品种才能实现高产高效。

2021年,在西南大学的指导下,罗长春从红薯种植基地内划出3亩地用于试种西南大学选育的20个品种红薯,并接受专家团队提供的技术指导,其中就包括“渝薯198”。“本次测产,‘龙薯9号’产量达到3300多公斤每亩,但是淀粉含量不高。‘渝薯198’的产量达到了2400公斤每亩,淀粉含量从之前的10%提高到了24% 。”罗长春说,基地接下来会推广种植“渝薯198”,并积极与西南大学合作,依托专家团队的技术服务提高红薯品质。

罗长春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之前种植的“渝薯198”每亩收入在1000元左右。本次测产的升级后的“渝薯198”产量和淀粉含量都提高了,根据市场价格核算,今年每亩收入提高了3倍,能达到6000元左右。

通过本次测产,安居区西眉镇人大主席何桂英看到了红薯产业的发展前景。“以燕岩村为核心区,计划将红薯种植面积从现有的1000亩扩大到3000亩,同时向周边村辐射,带动周边村种植高淀粉红薯,预计种植总面积5000亩。”何桂英说,接下来镇上将加大对该片区基础设施建设、生产销售渠道的扶持力度,做大做强红薯产业,促进群众增收。

据遂宁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遂宁成立了红薯专委会,为红薯种植企业及农户提供人才、技术等支持。此外,通过开展各类活动促进技术进田间,产业带头人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例如本次活动就组织了周边镇村的红薯种植大户现场观摩,通过这种形式,宣传推广优质品种和科学栽植技术,提升品牌效益。

测产活动结束后,参与测产的专家还就甘薯早栽早收高产高效种植新技术、红薯淀粉及粉条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丘陵山区甘薯全程机械化种植技术、鲜食甘薯贮藏保鲜技术等为参会人员作了专题讲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