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子合并了,产业怎么融合?遂宁市船山区迎来百余名“学员”

2021-06-01 16:14: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邹霞

站在遂宁市船山区唐家乡万福村的山头,放眼望去,苍翠欲滴,满山都是郁郁葱葱的李子树。大小一致,圆润饱满的李子一颗颗、一串串挂在枝头,有些是翠绿色,有些已经变成了紫红色。6月1日,参加遂宁市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暨村集体经济组织规范化建设现场会的人员被眼前的景象触动。大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赖安珍摘下一颗李子,放进嘴里尝了尝,“有果味了,还没有熟透,有点酸。”

2019年,唐家乡原花果村和原牌坊村两个贫困村合并成了万福村。合并之初,土地大面积撂荒,村民收入单一,基础设施短板突出。怎样才能让合并出效益?2020年,万福村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在核定集体净资产总额后,以股份的形式量化资产,村民成为“股民”。以联合社为平台,村里建起了劳务、置业、土地流转、乡村旅游4大专业合作社。

为解决产业发展的问题,万福村以3000余亩土地作为资本,引进四川果益公司和遂宁天穗农业有限公司共建羌凤李产业基地。

“实行‘保底分红+收益分红’的利益联结模式,项目在按收益的8%提取风险基金后,果益公司、合作社、农户、天穗公司分别按照55%、2%、30%、5%的比例进行利益分配。”万福村支部书记姚奎介绍,万福村共有村民2349人,经过梳理,2257人成为“股东”,通过股权形式把农村、农民嵌入产业链条,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2020年,万福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80元。

村民杨月华家里的3亩土地全部种上了羌凤李。“家里的地都包完了,空闲的时候在基地打工,一个月有几百到一千的收入。”杨月华说现在一家人有了稳定收入。她还告诉记者,听说今年村里要给大家分红,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夯实基层基础,2019年以来四川推进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两项改革“前半篇”任务全面完成,“后半篇”任务积极推进。

“今年我们村纳入了中省扶持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计划建设羌凤李精选、包装车间,搭建网络销售平台,实施羌凤李精选、包装、品牌创建、网络销售。”姚奎说。

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工作是“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内容,更是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心工作之一。“遂宁着力把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不断推向深入,规范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农村繁荣。”遂宁市农业农村局总经济师杨强介绍,今年遂宁确定了64个合并村开展集体经济融合发展试点,预计今年64个试点村集体经济总收益可达386.64万元,村均6.04万元,比2019年合并前收益增加127%。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