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之水畅流田间,遂宁市安居区新任村两委班子做好“上任第一件事”

2021-05-31 10:28: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邹霞

“水,对我们庄稼人来说金贵得很,没得水就意味着没得收成。”在遂宁市安居区拦江镇檬子垭村,兰世忠家3亩多地的秧苗已经栽种完了。他告诉记者,今年村里荒废了近20年的引水渠通了,大家都赶在5月份栽下了秧苗。

5月30日,记者在檬子垭村看到,村里连绵成片的秧苗已经扶苗,微风吹过,水田里波光粼粼,秧苗迎风招展。村党总支书记阳绪兵站在村办公室门口,看着眼前的秧田,舒了一口气。“我答应过老百姓,一定把引水渠疏通,5月份实现满栽满插。”

开局即冲刺,上任即实干。遂宁市安居区在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之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开展“上任第一次大走访”“上任第一件事”“上任第一课”“从‘新’出发”系列活动,树立两委干部“上任开干、履新担当”的实干形象,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回应群众期盼细心干

檬子垭村位于拦江镇南大门,属于旱片死角,主要从镇内的新生水库引水用于生产。由于引水渠年久失修,荒废了近20年,村里一千多亩耕地属于“望天田”。

“靠天吃饭,去年降雨少,很多村民6月份才插秧,秧苗已经长到七八十厘米了,严重减产。”村民赵小平就是其中之一。赵小平家有3亩多水田,去年因为天旱,大半田撂荒。今年,引水渠的水通过暗渠流进自家地里,赵小平将3亩多田地打理出来,都种上了水稻。

遂宁市安居区拦江镇檬子垭村村干部带着村民巡逻村里的水田是否都蓄满了水。

解决缺水问题,檬子垭村村民反映强烈,也成为新两委班子为老百姓办的第一件实事。在阳绪兵的动员下,部分村民主动加入,与村干部疏通坍塌的引水渠。引水渠疏通后,阳绪兵和周边的村社协调,分村分社分时引水,确保大家都按时插秧。

“我们一共疏通了近7公里渠道,沿途涉及的拦江镇、保石镇5个村可以通过渠道引水生产。”阳绪兵说,檬子垭村900户群众的1700多亩耕地实现了灌溉。

新上任的村两委班子,将解决缺水问题作为“上任第一件事”抓实,向群众交出了“满意答卷”。

在安居区安居镇庙儿坡村,群众普遍反映的安装路灯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庙儿坡村紧邻安居城区,多数村民在安居务工。“进村的路不太好走,没有路灯,弯道多,之前出了几次安全事故。”村党支部书记卢艳萍在走访中发现,村民对此意见比较大。

随后,村里采取人大票决制、基层议事协商等方式对安装路灯一事进行商议,确定了钱从哪儿来、路灯怎么安等问题。5月,村里完成村主道路“亮化绿化工程”,安装70余盏光伏能路灯。

“路灯安好了我们出行方便了,晚上从这条路经过的人可能多了三分之二。”村民黄体华说。

推动乡村振兴加油干

水通了,檬子垭村发展的动力更足了。

阳绪兵介绍,目前村集体经济还比较薄弱,仅有一处村闲置资产租给了养殖场,流转农田250多亩发展莲藕种植。“水通了以后,我们就能从发展特色农旅采摘作物方面做文章了。”

按照檬子垭村两委的初步计划,他们将带动群众种植胡豆和辣椒,并积极对接销售商和加工企业,从农产品销售和初加工两个方面逐步发展,带动老百姓增收,壮大集体经济。

庙儿坡村正在大力整治撂荒地,将分批分类整治800余亩撂荒地。“整理后土地由村两委按照‘本村优先、小块灵活’的方式对外出租,经营收益村两委与农户按照3:7的比例进行分成。”卢燕萍说,当前,庙儿坡村结合安居镇总体规划,努力打造以中药材种植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形成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村民发展致富。村里现有专业合作社7家,专业大户1家,水产养殖1家,家庭农场1家。

“通过开展大走访、办实事系列活动,村社区两委全面了解村情民情,收集群众对村社区发展的意见建议。”安居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针对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按照“利民便民”和“有益发展”的原则,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并全力落实好。

截至目前,安居区16个镇(街道)、303个村(社区)的干部采取入户交流、集中座谈、“坝坝会”等方式开展大走访活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500余条。结合政策要求、当前村情实际和下一步发展规划,各村(社区)从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中确定一件事为“上任第一件事”,目前已实施完结130余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