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款专用!遂宁设立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

2021-05-24 11:14: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邹霞

5月24日,记者从遂宁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为降低乡村振兴农业产业贷款风险,撬动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农业产业发展,遂宁以市为主体统一组建风险补偿金。风险补偿金筹集总规模为40000万元,2018—2022年分年度到位。遂宁市内从事农业种养、加工、流通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返乡创业人员、农户以及与农业相关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可申报风险补偿金贷款。除特殊产业外风险补偿金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5年。

日前,遂宁市安居区三家镇三门村的稻田里,村民忙着扯秧苗、插秧。廖锦辉摄

“风险补偿金制度开启了一条财政与金融联合支农的新路子,破解农业产业发展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融资难题,解决乡村振兴‘钱从哪里来’的问题。”遂宁市农业农村局计财科相关人员告诉记者,风险补偿金由政府主导,引导合作银行支持粮油生产、畜禽水产养殖、果蔬茶等优势特色产业,农田基础设施以及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村土地流转适度规模经营、新农村建设,农资、农机、农技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家庭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农村新业态。

“通过风险补偿金获取的贷款必须用于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领域。”对于风险补偿金扶持对象的评审条件,遂宁有严格标准。该工作人员介绍,经营稳定、无重大不良信用记录,申请贷款时无不良贷款余额或承担担保责任的不良贷款余额、有还本付息能力等都是“硬条条”。此外,原则上农民合作社必须在市场监管部门注册并实际运行1年以上,有一定经营规模,成员原则上不少于50户;家庭农场必须经市场监管部门注册,并实际运行1年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必须经县级主管部门认定且无信用问题。

风险补偿金资金从哪里来?据介绍,资金由省级奖补资金及市、县(区)级财政预算安排,分5年筹集到位。风险补偿金在存续年度内保持合理规模,当风险补偿金余额低于贷款金额10%时,启动限时补充机制及时补充风险补偿金。

为了加强风险补偿金的管理,遂宁成立了遂宁市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市农业农村局作为风险补偿金工作管理机构,负责风险补偿金的管理,组织与担保公司、合作银行签订风险补偿金合作协议,在合作银行开设1个总归集账户,与担保公司在合作银行开设合作账户,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专账核算,所得收益存入风险补偿金账户。

细化到具体运作上,风险补偿金实行“政府+银行+担保”模式。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审核风险补偿金贷款扶持对象条件,建立风险补偿金贷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项目库;合作银行根据风险补偿金规模放大不超过20倍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或进行综合授信,负责评估贷款风险和办理贷款业务;担保公司负责办理风险补偿金贷款担保业务;财政部门负责风险补偿金的预算安排、资金拨付以及使用监督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