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遂宁③丨不翻“烧饼”不摊“大饼”,射洪城市改造“小场景”汇聚“小确幸”

2022-01-21 17:02: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刘文诗 遂宁频道 邹霞

1月20日,遂宁射洪市改造提升后的子昂广场如期对外开放。新修的市民大舞台和儿童游乐区成为广场人气最旺的区域。市民们还发现了公园更多的变化——破损的地砖重铺了、路灯的外观翻新了、景观树下有座椅了、公共厕所“成双”了……

“改造后的广场更方便了,从老百姓的需求出发,真正做到了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射洪市民景西元刚一走进广场,就夸赞起来。在他看来,单看广场的每一个变化,似乎都很“小”,但正是这些小变化汇聚成了为民服务的大情怀。

这种情怀体现在射洪城市更新的细节中。去年,射洪启动城市更新样板区建设。立足发展现状,回应群众期盼,射洪以“六街两广场”改造提升工程为“先手棋”,打响城市更新“发令枪”。“六街两广场”改造提升不搞“大拆大建”,落脚在打造城市“小场景”、营造生活“小确幸”,满足市民生活需求。如今,改造工作已全面完成,射洪城市更新怎么做,效果如何?记者进行了探访。

打造城市“小场景”

市民生活更便捷

推进城市更新,射洪去年11月启动了以人民街、虹桥路、解放街、太和大道示范段、滨江路、新阳街、未来广场、子昂广场“六街两广场”为主的改造提升工程。

改什么,怎么改?射洪针对每个区域的特点,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整体改造内容涉及管网改造、道路景观提升、街面亮化、便民设施增设等多个方面。

以人民街为例,该街区商铺密集,附近有学校和医院,人流量大。这也导致该街区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严重。为解决乱停乱放现象,让路于民,本次改造中,人民街新增了近30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规范停车秩序。同时,铺设透水路面、优化人行道路、实施管线下地、清洗店招店牌等,极大改善了街区面貌。

“统一规划停车位后,道路秩序变好了,城市环境也得到了改善。”人民街的商家对此啧啧称赞。

而位于市中心的子昂广场更多地承载着老年人活动场所的功能。对于广场的改造,完善便民服务设施被摆在第一位。改造后的子昂广场,景观树下新修了带座椅的树池,广场中央建起了市民大舞台,舞台周边还新增了看台。“最贴心的是新修了厕所,让老年人‘方便’更方便。”景西元说。

在推动城市更新上,射洪形成了共识——从群众需求出发,老城区提升不翻“烧饼”,新城区建设不摊“大饼”。射洪市城市更新样板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专班工作人员文林介绍,射洪下足绣花功夫,做好除“脏”、治“乱”、缓“堵”工程,铺设城市“绿带”,激活城市“蓝带”,点亮城市“光带”,给路面“增色”、立面“增光”、场面“增彩”,完善城市各项功能,让市民在城市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营造生活“小确幸”

城市更新更“有机”

以有机更新和微空间改造,为市民创造更多机遇,这也是射洪推进城市更新的亮点。

在射洪市区,改造后对外开放的“三江情特色商业街”成为一道风景线。路面的彩色步道和文化景观为街区增色不少。沿街布局的商业售卖亭不仅为市民提供了就业创业机会,也实现了“坐商归店,游商归市”。

“道路长约1公里,设置了23处商业售卖亭,其中22处对外招租提供给市民经营,1处作为管理用房由物业公司使用,对街区进行管理。”射洪市城投公司办公室主任于炜欣说,这是射洪创新城市治理和城市管理的举措之一。目前,该处的商业售卖亭已全部租赁给市民销售茶饮、小吃、饰品等。

特色商业街的打造,是射洪以规划思维做优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实践案例。在城市更新样板区建设中,射洪提出,在规划思维、建设方式、管理体系和营城模式上推动全面升级、先行先试。

以规划为引领,射洪为城市发展定“策”,提出“东进、西畅、南拓、北延、中优”的城市发展思路,并加快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城市更新样板区建设专篇。专篇重点突出“城市更新样板区”的生态价值,以“两江四湖五山”等独特自然景观为本底,将有山有水的射洪景观组成为一幅疏密有致、气韵生动的诗意城市新画卷。

“我们已启动《射洪市城市第五立面专项规划和射洪市户外广告店招店牌专项规划》及《射洪市城市设计导则》《射洪市城市建设技术导则》的编制工作,作为城市更新样板区建设专篇的细分规划。”文林说,通过这些规划为城市设计定“规”,为城市建设定“则”,进一步规范和保证城市开发实施项目的品质和整体性,为市民创造更多机会,推动城市景观升级、颜值靓丽、功能完善、能级提升,把城市建成人民满意、生态宜居的幸福家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