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 射洪启动“头雁企业”培育行动

2021-09-30 10:36:2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德芬

9月12日,射洪举行争创全国百强县动员大会,同时启动“头雁企业”培育行动。射洪明确,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490亿元,进入全国百强县榜单前120位;到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10亿元,进入全国百强县榜单前100位。

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是射洪争创全国百强县的优势所在、底气所在。2020年,射洪工业总产值达331.02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5%,高于遂宁市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的地区生产总值达212.66亿元,第二产业占比52.8%。

而“工业强市”,优质企业“雁阵”是重要力量,抓住“头雁”是关键。目前,射洪有3家主板上市企业、12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其中,沱牌舍得、天齐锂业、美丰股份、川中建材、盛新锂能等‘六大骨干企业’,对全市经济发展贡献大,具备成长为百亿企业的资质和条件。”射洪市相关负责人说。这些“头雁”分别也对应着射洪特色优势产业:天齐锂业、盛新锂能等企业,带动加快构建“锂电材料—锂电池—整车制造及储能运用—电池拆解回收”全生命周期产业生态链;沱牌舍得,引领打造食品饮料产业集群;川中建材,带动打造机械电子产业集群;美丰股份,领头打造化工纺织产业集群。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射洪启动实施“头雁企业”培育行动,将出台百亿企业“一企一策”培育方案,把现有的骨干龙头企业潜力挖足、增量做大,力争到2025年,“六大骨干企业”将力争成长为“六大百亿企业”。

在此基础上,以龙头企业建设带动中小企业发展,加速形成“雁阵型”企业集群,射洪将实施梯度培育计划,有序推动“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力争到2025年,新增“专精特新”、高成长型和行业“小巨人”企业20户,规上工业企业达到200户。

射洪市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重点支持三大上市公司继续做大做强,力争培育3户年销售收入50亿元企业、新增5户以上省级专精特新、高成长型、“小巨人”企业。

同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完善“一企一策”精准扶持机制、强化“企业宁静日”制度、持续简化审批程序、降低企业税费成本5亿元以上等措施,为企业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来源: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若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