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声”漫步陈子昂故里 中华经典诗歌共话诗意遂宁

2020-11-03 16:51: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遂宁观察 曹爽 高菀君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昂首面向台下数千名观众,一群身着五彩衣的小学生们高声诵读中华经典诗歌,尽情展示中华经典诗歌的魅力。11月3日,作为遂宁国际诗歌周的重要子活动,以“诵华夏经典·展遂州风韵”为主题的遂宁市2020年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在射洪中学如期举行。

“让学生以多形式演绎经典诗歌,在耳濡目染中爱上经典,并将其传承下去。”诵读现场,遂宁市职业技术学校团委书记陈家园作为领队老师,他表示,学校这次所带来的屈原代表作《橘颂》,在今年七月举行的全省经典诵读比赛中,成功荣获一等奖,诗歌完美展现了爱国主义精神,在中华经典诗歌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从2017年开始,射洪每年都会举行万人诗歌朗诵会,中华经典诵读等活动,已成为射洪市标志性大型群众性文化活动。据介绍,今年经典诵读活动共有16个表演节目,包括《大美遂宁 诗耀中华》《诗韵中华 情满华夏》《山河无恙 与国同行》等10余首中华经典诗歌,来自遂宁三县两区各个学校的师生,以极富感染力的现场表演,带领现场4000余名观众重温经典。

“人人诵读经典,子昂故里的诗歌文化氛围变得愈加浓厚。”据介绍,目前在射洪市活跃着多个诗歌社团,近年来,在万人诗歌朗诵会、诗歌进校园、诗歌进社区等系列活动的带动下,诗歌已成为射洪人文化生活的标志。

陈子昂国际诗歌周系列活动的开展,推动着遂宁全民读诗、赏诗、鉴诗的热情,“朗朗上口的诗句,在潜移默化中,让中华优秀文化的价值观得以弘扬,也带动了全民文化素养的整体提升。”《诗刊》副主编、文学评论家王冰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