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洪县陈古镇开展扶贫积分换奖补活动

www.scol.com.cn (2019-06-17 14:50: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鲜宗霖 潘玉霞 记者 刘静)近日,为贯彻落实县扶贫开发局扶贫政策,进一步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自我脱贫的主动性,改变以往“等、靠、要”思想,激发贫困户自立更生、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射洪县陈古镇将扶贫同“扶志、扶智”有效结合起来,通过推行贫困户积分奖补机制,将“物资帮扶”切换成“积分奖补”,将以往的“坐着等”变成了现在的“干着奖”。从5月开始,在全镇范围推广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奖补的“自助式”帮扶活动,活动包括劳动积分、卫生积分、教育积分、道德积分等四大部分。

制定实施意见。经党委会讨论通过了《陈古镇扶贫积分奖补活动实施意见》,并印发给了各村(社区)。在具体实施中,各村(社区)两委作为实施主体,将从劳动、卫生、教育、道德四个方面对贫困户进行积分评定,积分采取100分制,严格按照《陈古镇扶贫积分奖补活动实施意见》标准量化打分,同时各村严选评定小组,定期对贫困户四个方面进行评定,并予以公示,凭评选积分到指定超市兑换生活用品,于7月、10月分两次进行集中兑换。

加大宣传力度。镇、村通过开会、广播、微信群、QQ群等方式,对贫困户日常行为积分管理工作进行全面的宣传推广,引导贫困群众牢固树立“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只要肯干就能脱贫致富”的主体意识,营造凝心聚力、鼓舞干劲的精准扶贫浓厚氛围,为形成精神扶贫的强大合力奠定基础。

保证超市品质。各村确定的兑换超市要保证物品质量,并上报镇扶贫办,再由专业部门开展进一步检查,确保食品、物品安全。同时,结合积分制管理制定了积分奖补标准,贫困户可根据各自积分可在扶贫超市中兑换等值奖励物品。

落实监督机制。按照《陈古镇扶贫积分奖补活动实施意见》标准,严格实行加减分监督。采取“日登记、月汇总、一月一通报、一月一公示、半年一小结、年终一总结”的方式,对贫困户的行为进行日常监督管理,并设立“红黑榜”,村两委根据贫困户日常表现,组织召开群众代表大会进行评议打分并张榜公示,激励贫困户争当先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