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洪公安交警大队扎实开展重点车辆“隐患清零”工作

www.scol.com.cn (2019-06-14 15:56: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鲜宗霖 余海潮 记者 刘静)为提升道路交通保障能力,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射洪公安交警大队立足当前工作实际,抓住“四个点”,拧紧“四根弦”,切实做好重点车辆“隐患清零”工作,全力预防和遏制“涉客”、“涉危”重点车辆道路交通事故,助推“迎庆2号”专项行动纵深开展。

截止目前为止,大队共清理重点驾驶人逾期未审验、未换证、超分等93人、清理违法未处理重点车辆60辆、清零逾期未报废重点车辆2辆、清理逾期未检验重型货车挂车1辆。集成指挥平台拦截成功率62.2%,现场处罚率100%,处罚一致率72.9%,取得明显效果。

抓“责任点”,拧紧思想“认识弦”。为稳步推进“两客一危”重点车辆“隐患清零”,圆满完成上级公安机关下达目标考核任务,一是成立工作专班。抽调办公室、车管所、重管办、科通等部门人员成立“隐患清零”专项行动专班,由副大队长马钧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及考核,每日对推进情况进行挂网通报,并纳入各部门当月绩效考核。对开展情况较好的,纳入战时表彰奖励,对开展情况差的,将对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通报,全力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取得成效。二是召开专题会议。5月16日,6月5日,6月7日,大队分别召开“迎庆2号”专项行动部署会、推进会及专题研讨会,对该项工作进行动员再部署,要求全体人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工作理念和未雨绸缪、居安思危的意识,明确责任,突出重点,采取措施,对标作战,推动“隐患清零”,提升专项整治工作排名。

抓“薄弱点”,拧紧源头“防控弦”。为确保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无死角、精细化、全覆盖,一是开展重点企业安全大检查。组织警力深入辖区客货运、危化品运输企业,对车辆驾驶人资格、交通违法信息及车辆审验情况、安全设施配备情况和轮胎磨损状态进行一一检查,对营运车辆安全不达标、聘用驾驶人资质不符、安全管理措施不到位等情况,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切实从源头抓好客运安全和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工作。二是消除重点车辆安全隐患。出台《关于做好“迎庆2号”重点车辆及驾驶人隐患清零的通知》,下发辖区重点车辆及驾驶人交通安全隐患明细表,要求各部门按照属地管辖原则,对照清单明细,组织专门力量进行走访、电话短信通知,持续提高“两客一危”、重型货车、挂车检验率、报废率、违法处理率和重点驾驶人按期审验率、换证率,全力推动辖区重点车辆及驾驶人源头隐患及时“清零”,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

抓“打击点”,拧紧路面“秩序弦”。为强力整治公路交通安全,全力提高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指数,一是科学部署勤务工作。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警务跟着警情变”的原则,实行错时勤务和弹性工作制,加大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巡逻管控,通过固定设卡和流动巡逻的方式,严查客车超员、货车超限超载、非法改装、涉牌涉证、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坚决肃清各类动态隐患,预防和减少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二是加强科技手段的应用。充分利用滴水岩执勤点及南泉寺交通安全执法站缉查布控系统,及时发现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提高预警嫌疑车辆拦截率和处罚率,努力实现对G247路段交通全方位监管。三是进一步延伸管控触角。督促农村交警中队进一步加大县乡重点路段道路交通管控力度,严把出村口、进山口,以“逢十”和周末夜查行动为依托,依法严格查处酒后驾驶、无证驾驶、面包车超员、货车超载、电动三(四)轮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全力守护农村道路交通安全。

抓“切入点”,拧紧宣传“教育弦”。为进一步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交通素质,一是加强阵地宣传。充分发挥交警宣传阵地作用,在违法处理大厅、事故处理窗口、满分学习及审验学习教育室,通过摆放交通安全宣传板报、悬挂横幅、播放宣传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宣传酒后驾驶、疲劳驾驶、客车超员、货车超载等严重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切实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二是加强媒体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台、电台、“双微”、主流网络媒体,曝光终身禁驾人员名单、风险企业及车辆名单及道路交通事故多发路段,通过舆论关注和信用惩戒等方式倒逼重点车辆驾驶人及重点企业进行隐患整改、追踪清零;及时向社会公布排查出的道路安全隐患及治理措施、责任单位等信息,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交通安全、人人维护交通安全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路面宣传。民警在执勤执法过程中,积极融合宣传教育工作,对广大驾驶人进行面对面交通安全知识的普及,并发放宣传资料,进一步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携手共创文明、安全、有序、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