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洪县公安局多举措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

2019-06-06 11:04: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讯(覃紫燕 记者 欧欢)为深入贯彻贯彻中、省、市、县及上级公安机关关于提升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职责,2019年以来,射洪县公安局积极行动,着力打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最大限度的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射洪县公安局积极行动,切实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一号任务、一把手工程来抓。3月18日,射洪县公局召开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动员部署会,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及职责任务分工》,对各部门工作任务进行了分工,同时要求该局各部门要坚守职责定位,依规依纪依法履职,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清”行权用权,以“亲”为企为民,建立良好的政商互动关系,坚决杜绝帮助企业的同时吃、拿、卡、要。

5月6日,射洪县公安局召开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推进会,从讲政治的高度,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作风,进一步细化各部门警种的工作措施,要求各部门真抓实干,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职责,依法、全面、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深化查处打击,打造安商安民的平安环境。一是严打各类侵犯民营企业的犯罪行为。对于侵犯民营企业财产、知识产权、损害民营企业商业信誉等违法犯罪活动,做到有案必受理、受案必查,依法严厉打击,健全快办机制,缩短办案周期,提高涉企案件办案效率。对社会影响大的、危害严重的案件,实行专案侦办,挂牌督办。同时,与银行、税务、工商、质监等部门沟通协作,建立健全案件线索移送、信息互通、办案协作等联动机制,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金融诈骗、合同诈骗、偷税漏税、非法集资、非法传销等经济犯罪行为。

此外,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为载体,严厉打击影响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行霸”“业霸”、强买强卖、收取保护费等黑恶势力,严打扰乱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套路贷”、恶意阻工、堵路、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暴力讨债等违法犯罪行为。

强化秩序整治,打造有利于发展的稳定环境。一是整治民营企业周边治安秩序。坚持把维护良好的治安环境作为服务发展的关键任务,抓实抓好企业周边治安秩序整治,适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抓好矛盾纠纷化解,常态排查涉企矛盾纠纷,加强情况掌握,着力推动矛盾源头化解。二是加大对民营企业、重点工程周边巡逻力度,并增派警力,滚动整治治安乱点。防止盗窃、恶意破坏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三是整治民营企业、重点工程周边交通秩序,营造良好交通秩序。

优化管理服务,打造便企利民的服务环境。一是强化警企走访联系。各派出所建立“警企联络员”以上门走访摸排、座谈交流等方式向企业宣传法律知识、提出安全防范建议,开展生产风险提示,确保企业守法经营。迄今为止已经开展法律宣传43起,提出安全防范33起。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治安管理服务、交通管理服务、出入境管理服务、网络安全管理服务、特定类化学品管理,推出优化服务举措20余起,更优质服务于民营企业发展。精简公安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提升企业办事效率。公布企业“最多跑一次”的事项和办理指南,健全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截止目前,县局共推动落实“马上办”事项117项目、“网上办”事项3项、“一次办”事项3项。

此外,积极响应企业诉求。肃清企业发展道路上的障碍,现已配合解决企业诉求21起。同时对企业投诉反映执法办案和管理服务方面的问题,及时开展调查并限期回复整改,同时深化问责机制,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主动排查企业在治安防范、安全隐患、生产经营等方面障碍,积极化解企业内部矛盾纠纷,认真排查企业内部安全隐患。进一步强化网络安全技术防范。组织搭建互联网站安全防护平台,为无防护能力或防护能力较弱的互联网企业免费提供中小网站的防病毒、防攻击服务。定期开展网络安全监测,落实网络信息安全通报机制。截止目前共计开展互联网安全检查200余次,下达网络安全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30份,下达安全隐患告知书19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