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洪县公安局四举措提升营商环境 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www.scol.com.cn (2019-03-25 16:00: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讯(覃紫燕 记者 欧欢)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整治影响经济发展软环境问题,日前,射洪县公安局通过深化打击、强化整治、优化服务等系列举措,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深化打击,创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一是严打各类侵犯民营企业的犯罪行为。对于侵犯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损害民营企业商业信誉等违法犯罪活动,做到有案必受理、受案必查,依法严厉打击,健全快办机制,缩短办案周期,提高涉企案件办案效率;二是严打其他破坏市场的经济犯罪。与银行、税务、工商、质监等部门沟通协作,建立健全案件线索移送、信息互通、办案协作等联动机制,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金融诈骗、合同诈骗、偷税漏税、非法集资、非法传销等经济犯罪行;三是严打影响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犯罪行为。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为载体,严厉打击影响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行霸”“业霸”、强买强卖、收取保护费等黑恶势力,严打扰乱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套路贷”、恶意阻工、堵路、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暴力讨债等违法犯罪行为。

强化整治,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治安环境。通过整治民营企业周边治安秩序、加大对民营企业、重点工程周边巡逻力度和整治民营企业、重点工程周边交通秩序,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治安环境。

文明执行公务,依法保护企业经营权。一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贯彻依法平等保护原则,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防止和纠正差异化、选择化性执法。同时,严格区分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准确认定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的性质,坚决防止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依法保障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二是依法开展相关工作。对法定代表人涉嫌犯罪但仍在生产经营的企业,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侦查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同时,依法全力、快速开展追赃挽损,最大限度减少涉案企业财产损失,强化启动紧急止付和快速冻结机制,对涉案资产依法及时返还;三是加强执法监督。严格落实信息发布、涉案财物管理处置等规定,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全程记录等制度,保障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优化服务,提升公安政务服务效能。一是强化警企联系。各派出所以上门走访摸排、座谈交流等方式向企业宣传法律知识、提出安全防范建议,开展生产风险提示,确保企业守法经营;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公安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提升企业办事效率。公布企业“最多跑一次”的事项和办理指南,健全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推动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三是强化诉求办理。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主动排查企业在治安防范、生产经营等方面障碍,积极化解企业内部矛盾纠纷,认真排查企业内部安全隐患,对民营企业投诉反映执法办案和管理服务方面的问题,及时开展调查并限期回复整改,同时深化问责机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