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洪县太乙镇大力推进文化志愿者基层服务工作力度

www.scol.com.cn (2018-12-13 15:26: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鲜宗霖 记者 谭钦怡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鲜宗霖 记者 谭钦怡)自2017年10月以来,在射洪县太乙镇高度重视,认真部署,把开展“文化志愿者基层服务工作”系列活动作为重要工作,纳入2018年文化工作考评指标,并结合实际制定活动实施方案,确保文化志愿者基层服务活动得到顺利实施。

该镇采取“自愿报名+村两委推荐+镇党委政府审核”的方式,招募活跃在广大农村的有文艺专长、热心社会公益、乐于组织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文化志愿者共计27名。并志愿者们签订了《文化志愿服务协议》,由文化站牵头组建镇文化志愿者服务队,每季度对文化志愿者服务队进行一次文化教育活动及业务培训,加强对文化志愿者基层服务工作的管理。

开展文化惠民演出。1月25日,朝阳社区文化志愿者协助市文化馆,开展2018年全市元旦春节文化惠民演出。2月6日,帽匠垭村文化志愿者协助镇文化站,开展太乙镇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文化活动,并向群众发放创建“四好村”宣传单200余张。6月24日,巴掌村文化志愿者协助镇扶贫办、文化站,开展太乙镇脱贫攻坚“对手赛”活动。6月29日,镇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协助镇党务办、文化站,开展2018年“扬帆新时代·肩负新使命”知识竞赛。

开展斩山村“第二届孝道文化节”。10月16日,在镇党委政府的鼎力支持下,镇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举办了斩山村第二届孝道文化节。镇全体班子成员、各村(社区)文化志愿者以及爱心人士出席活动现场。此次活动上演了由镇夕阳红文艺团表演的二胡、笛子合奏,刘老师演唱的《母亲》等众多精彩节目。演出中,镇领导班子成员向村里24位80岁以上老人分别送上两罐奶粉、一盒金丝燕窝和一个高级保温杯,以表达重阳佳节的慰问。与此同时,还在现场设置体检点位,由百信医院工作人员为6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免费体检。

开展关爱特殊群体志愿服务活动。10月17日,召开太乙镇“重阳送爱·困难老人慰问”座谈会,全镇25个行政村、2个社区各有一名困难老人参会。会上,文化志愿者为老人们送上茶水、点心和《晚霞日历》,还为参会老人各送上100元慰问金。会后,沙溪村的文化志愿者到本村百岁老人王少书家中,为老人送去重阳问候及300元慰问金。与此同时,文化志愿者们还为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丰盛可口的重阳宴席。

管理农家书屋、“云图管理”软件。全镇农家(社区)书屋藏书39957本,每天免费开放时间为上午9点至12点、下午2点至5点。截止目前为止,“云图管理”读者注册2629人,借阅书籍4423本。

对农村电影放映的对接、监督。根据县文广新局的要求,文化志愿者与放映人员对接放映场地,并协助放映人员维护放映现场群众的安全,及监督放映人员是否完成放映任务。截止目前为止,全镇共放映269部故事片、269部科教片,放映场次为269场。

据悉,该组在下一步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大文化志愿者基层服务工作力度,为太乙镇文化经济全面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开发展保驾护航。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群众来信邮箱:1772873478@QQ.com)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