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洪县广兴镇:“三认两查一摸排”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年终冲刺

www.scol.com.cn (2018-12-05 11:27: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鲜宗霖 母丽娟 记者 谭钦怡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鲜宗霖 母丽娟 记者 谭钦怡)为迎接脱贫攻坚交叉检验,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广兴全镇上下凝心聚力,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持续发力,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迎检冲刺。

做到“三个认识”,提升满意度。一是认人,压紧压实驻村帮扶责任,坚持明察暗访相结合,深入群众调查了解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帮扶落实情况,询问贫困户、非贫困户对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知晓情况,引导他们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中,增强群众脱贫攻坚的信心;二是认政策,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通过进村入户,因户施策制定帮扶措施,张贴政策年历,宣讲享受细项,细释产业扶持资金、小额信贷帮扶政策,培训纳入程序,退出年份,进一步提升贫困户政策知晓度;三是认感恩,通过向贫困户、非贫困户说过去、讲现在、谈未来,从全村变化到前庭后院,从产业发展到乡村振兴,引导他们从变化中提升对脱贫攻坚的认可感和满意度。

查实“两个资料”,压实责任感。一是上墙资料,通过市、县各级脱贫攻坚督查考核问题反馈,切实制定“三个清单”,据实填写收支清单、张贴政策清单,严格落实问题清单整改;二是村级资料及户袋资料,逐户核实帮扶明白卡、帮扶手册、建党立卡信息是否一致,“一超六有”达标书是否齐全,脱贫成果表是否在册,鼓励全体帮扶干部在脱贫攻坚上再下“绣花”功,确保迎检工作万无一失。

完善“一个摸排”,对标补短板。扎实做好问题摸排,第一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务必抓好逐户核实,帮扶责任人具体落实做好贫困户中新生儿、长期共同生活人(尤其是不明身份人员)情况摸排,及时上报镇扶贫办,严防出现漏评、错退情况;更加注重住房安全、安全饮用水、生活用电“三大硬件”的摸排,一旦发现情况,立即上报,落实整改,确保高质量通过本次迎检考核。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群众来信邮箱:1772873478@QQ.com)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