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洪发展高效节水农业  让绿色生产方式蔚然成风

www.scol.com.cn (2018-11-16 10:14: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鲜宗霖 杨洪 记者 谭钦怡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鲜宗霖 杨洪 记者 谭钦怡)今年以来,射洪坚持“产水配套,水肥一体,节水高效”原则,年均投入资金1.3亿元,立足绿色发展,秉承生态循环理念,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依托工程措施改造,构筑节水基础体系,依托农艺措施创新,促进节水模式整县推进,依托农业物联网技术,提高节水智能化水平。截止10月,实现节水灌溉面积25.43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41.5%),其中沿247国道线柑橘产业带,推广膜下滴灌、垄膜沟灌技术,实施高效节水面积5万亩。

该县建成县级水肥药一体化示范基地4个。其中,广兴镇柑橘产业园486亩全自动滴灌“不知火”基地,采用灌溉、施肥与变频打药的水肥药一体化农业新技术。系统由墒情数据采集终端、视频监控、施肥机过滤系统、阀门控制器、田间管路组成。系统根据监测的土壤水分、作物种类的需肥规律,自动控制灌溉量、吸肥量、肥液浓度、酸碱度等水肥过程的重要参数,实现对灌溉、施肥的定时、定量控制和实施轮灌,可节水节肥50%-70%;可手机控制、电脑施肥,省时省力;可提高“不知火”产量30%-50% ;可变频打药,减少人力和时间50%,提升减药控害效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群众来信邮箱:1772873478@QQ.com)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