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洪县“治、管、爱”构造精神疾病防治新模式

www.scol.com.cn (2018-10-12 10:42: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鲜宗霖 汪禹霆 记者 谭钦怡  

群众关注精神疾病防治知识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鲜宗霖 汪禹霆 记者 谭钦怡)近年来心理疾病发病逐年上升,隐蔽性强,严重困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在第27届世界精神卫生日来临之际,射洪县以“心理健康,快乐人生”主题组织卫生计生机构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倡议全社会关心关爱精神疾病患者,取得较好效果。

在精神卫生日前夕,该县分管副县长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了联系会议,收集汇总相关情况,并集中研究解决了工作难点。随后,联系单位对部分乡镇的精神疾病患者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县卫计局组织专技人员对部分单位、学校进行了精神疾病防控、心理解析等相关教学培训;县精神卫生中心在城区人口密集区域设置宣传站点,开展了防治精神疾病宣传和关爱精神疾病患者的倡议,均引起了参与者的共鸣,社会成效显著。

射洪县分管副县长王勇(中白衣者)召集相关职能部门研讨精神卫生工作

近年来,射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神卫生工作,在“治、管、爱”三个方向狠下功夫,县域内精神疾病患者管理率达89.77%,在管患者病情稳定率97.95%。

县域内有县精神卫生中心、平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精神科、太乙中心卫生院精神科3家专业收治精神疾病的医院,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有精神卫生工作专兼职人员。拥有专业精神科医生29名,精神科护士66名,心理咨询师10名,设置治疗床位750张,基层医院设专兼职人员37名。

同时建立完善了精神卫生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制发了多种对精神疾病患者救治、管理、关爱的政府文件,明确了目标任务,理清了职能职责。各医疗卫生单位均建立并正常使用国家重性精神疾病信息管理系统以及本县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信息及时高效交换。同时对确诊精神疾病患者逐一建档立卡,开展一对一随访管理工作。

县卫计部门将消除公众对精神患者的歧视和恐惧作为宣传的着力点,常年坚持不懈的开展精神卫生公益宣传,推广精神卫生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活动。依托精神卫生部门联系机制,联合民政、医保、残联等部门,进一步完善救助机制,实施“一站式”服务,有效降低了患者负担。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