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 射洪工业高质量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9-27 10:55: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鲜宗霖 刘洋 记者 谭钦怡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鲜宗霖 刘洋 记者 谭钦怡)“让人才在创新创业中更有荣誉感、成就感和获得感。”近日,首届“射洪县创新创业突出贡献奖”颁奖典礼举行,射洪县委、县政府对10名获奖者每人给予10万元奖励,大奖的背后是县委、县政府对创新创业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射洪紧紧抓住创新驱动发展这一核心战略,走出了一条以创新驱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新思路改出新活力

在舍得酒业厂区内,绿树成荫,酒香扑鼻,货车来回穿梭,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2016年6月30日,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成功改制,天洋控股集团持有70%股份,政府持有30%股份,公司性质变更为混合所有制。改制前的2015年,公司净利润不足800万元,2016年改制当年,就实现了净利润8000多万元。作为四川酒企“混改”第一单,两年多来,舍得酒业实现了从业绩、净利润、税收到品牌价值、团队的全增长。舍得酒业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舍得酒业实现营业收入16.38亿元,较2015年同比增长41.7%;上缴税金4.43亿元,较2015年同比增长76.5%;实现净利润1.44亿元,较2015年同比增长1957%。与此同时,舍得、沱牌双品牌价值也实现了大幅增长。今年1-6月,沱牌实现产值21.7亿元,增长24.98%;营业收入12.9亿元,增长30%;利税5.78亿元,增长73.18%。

新机制激发新动能

在射洪县经济开发区,2014年由射洪县委、县政府引入民营企业绿然科技集团打造的西部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已初具规模。4年来,园区引进了53家高科技企业入驻,致力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招商引资质量不高、“僵尸企业”占用资源、产业布局“小散乱污”……经济新常态下,射洪认真分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打破传统思维,从长远发展角度提出了“支持民营企业办园区”的新思路。“新思路带来的是机制和体制的创新,政府角色由主导者变为引导者,绿然科技集团从园区管理者变为服务者,企业发展从看政府‘脸色’变为看市场‘脸色’,发展活力从一个个转变中激发出来。”绿然科技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汉知介绍,绿然科技集团作为园区开发和管理主体,承担园区的平台建设、招商引资、技术支撑和企业服务。园区创新构建NCC服务体系,为入园企业集中统一提供便捷的政务、金融、财务、税务、法务和销售等各方面服务,受到了各地客商的一致好评。“去年1月,公司入园投资100亿Wh锂电池项目,在园区帮助下,当年7月安装调试设备,9月试生产,12月正式投产。短短一年时间,累计完成投资4.3亿元,一期5亿Wh车用磷酸铁锂动力电池项目建成投产,提高效率60%以上。”四川绿鑫电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晶告诉记者,项目一期投入生产的同时,二期正在加快建设,目前已完成厂房主体结构建设。他把园区如此高的效率称为“绿然奇迹”。“企业办园区机制更为灵活持续,成本更为费省质好,效率更为事半功倍,服务更为体贴舒心。”周汉知表示,今年园区有望实现保底80亿元的销售,力争达到100亿元。

新理念助推新发展

在川中建材有限公司,成品钢材正有序地打捆入库。虽然公司恢复生产只有短短几个月,但良好的销售形势让工人们忙得不亦乐乎。一年前,由于加工工艺落后等原因,川中建材曾全面停产。“作为从外地到射洪发展的企业,这次‘阵痛’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来自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关怀,如果没有他们的坚持和努力,企业很可能就没了。”川中建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林天德说,川中建材是以废钢铁加工利用为主业的企业,去年停产后,公司痛定思痛,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主动与公司进行多次对接,努力争取到83万吨的年产能指标,带动公司投入6亿多元,对工艺流程进行全方位的深度技改,对产品提档升级。恢复生产后,高附加值的特种钢材成为川中建材全力主打的核心产品。

创新驱动 人才是关键

今年5月,美国肯塔基大学电子工程博士李晶把户口从江苏老家迁到了射洪,带着自己的梦想与射洪共同发展。“去年3月,我到射洪担任德国PT公司与四川矽芯微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项目的技术总监。一年多来,感到这片土地上除了环境优美,园区和县上有关部门的关心也让我有了强烈的归属感。”李晶说,在县委、县政府相关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中,让他感到特别贴心的是县上专门在县人民医院为其联系了一位医疗专家,对他开展“一对一”医疗服务,确保他有健康的身体投入工作,这也更加坚定了他融入射洪、建设射洪的决心。“着力创造优质‘软环境’,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热忱、周到的服务已融入各项工作。”县委书记蒲从双表示,站在新起点,射洪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继续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在电子信息、锂电新材料、机械制造、食品饮料、精细化工等领域延伸完善产业链条,力争把射洪打造成为环成都经济圈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闪光点”。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