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射洪县公安局全警出征战洪灾

www.scol.com.cn  (2018-07-18 19:57: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张伟 记者 欧欢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讯(张伟 记者 欧欢)7月11日,受涪江上游区域性暴雨天气的影响,涪江射洪段洪水水位持续攀升,从下午到晚上22时,洪峰流量持续增长为20500m³/s,到12日凌晨1时许,洪峰最高流量达到了21400m³/s。沿江两岸突发群众受困、农田淹没、农房倒塌、路基塌陷、公共设施冲毁等灾情、险情,经济损失巨大。灾情发生后,射洪县公安局第一时间反应,快速投入疏堵保畅、排除险情、救援群众、排查隐患等抢险救灾工作。

快速反应,周密组织部署。7月11日上午,接县防汛指挥部启动III级防汛应急响应的通知后,射洪县公安局立即启动《射洪县公安局2018年度防汛抢险工作预案》,成立“一把手”为组长的抗洪抢险应急领导小组,设立抗洪抢险应急联合指挥部,下设指挥调度、抢险救援、交通保障、社会面管控、案件办理、宣传发动、后勤保障等10个工作组,成立了100人的应急抢险救援队,各组按照职责分工迅速展开防汛抢险工作。各警种快速反应、各司其职、坚守岗位,充分发挥连续作战精神,以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为首要目标,多管齐下,展开救援。

全警联动,凝聚整体战力。在启动防汛抢险工作预案后,射洪县公安局属各部门迅速响应,积极准备救援物资,配齐救援力量。涪江、梓江沿线派出所积极会同乡镇党委政府及时排查险情、做好救灾现场秩序维护,安抚群众情绪,确保不出现哄抢等混乱局面;处于低洼地带的老居民楼——光明宿舍,洪水通过下水道倒灌,积水对楼体安全形成威胁,太和派出所会同社区干部、消防官兵组织群众进行抢险自救,疏散撤离群众100余人;城南派出所会同交警对出现洪水倒灌的武安河路段进行管控;傍晚时分,大量群众涌上河堤、大桥、电航桥等涉险地段围观这“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时不时还有群众涉险打捞洪水冲来的牲畜,极易引发次生险情,城区派出所会同特警、治安、交警等部门组织大量警力对看水群众进行了劝导疏散;凌晨时分,最大洪峰过境,此时梓江水位猛涨,沿江大量道路、桥梁被淹,天仙、东岳、大榆派出所为疏散撤离群众彻夜奋战。交警大队及时对涉险路段、桥梁进行交通管制,疏导交通,确保涪江射洪段沿线通行顺畅,避免出现交通拥堵瘫痪;特警大队常备40名应急救援力量,参与了金华水冲坝被困群众的救援工作,协助撤离群众85人;消防部门全体出动,投入冲锋舟等救援设备,积极为群众运送救援物资,并参与救援转移受灾群众;指挥中心做好与市局和县委县政府抗洪救灾指挥部的对接联络,时时掌握灾情,明确重点受灾区域,做好警力调配;警务保障室及时配送救生衣、警戒带等救援物资。全体参战人员发扬团队精神,从启动一级勤务开始,就已作好了“奋战通宵”的准备,以陈良局长为代表的县局领导连续工作36小时以上靠前指挥,大部分一线参战民辅警连续工作时长达24小时以上抢险救灾。全局上下通力协作、全员参与、相互支持,形成了强大的战斗合力。

强化职能,社会面管控平稳。一是加大巡防管控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增派路面巡防警力,拓展巡逻区域连夜开展巡逻,提高街面管控力度;协助有关部门排查治安隐患,消除不稳定因素;严密防范汛期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打击各种借灾谋利、趁灾打劫等行为。二是强化道路安全管理。采取固定执勤与动态巡逻相结合,加强对道路巡逻管控和事故易发路段的巡查,及时发现危险路段、区域,及时设立警示标志;加强对重点道路、桥梁的指挥疏导,在道路、桥梁、涵洞险情逐渐加重之处及时设立警示牌,拉警戒带,增加看护值守;积极维护交通秩序,坚决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全面保障群众出行安全。三是有效管控网络舆情。灾情发生后,网安大队及时排查、发现、删除谣言,引导群众了解真实情况,不被谣言蛊惑;面对社会各界的关注,政工部门加大抗洪抢险工作宣传力度,通过“平安射洪”和“射洪公安”双微平台连续宣传抗洪救灾知识和救援实时情况,安抚受灾群众,同时及时告知水位变化情况,引导群众到安全地带,防止二次灾害发生。四是加强危险物品隐患排查。治安管理大队及时开展剧毒化学品、放射源、民用爆炸物品、烟花爆竹等危险物品的隐患排查、安全转移工作,确保重点物品绝对安全。

为确保安全稳定,射洪县公安局还加强值班备勤,全局上下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备勤、领导带班和请示报告制度。增加值班备勤警力,随时做好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有充足警力应对。同时,加强警务督察,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力量部署、后勤保障等工作的同时,加强对防汛工作预案落实情况、到岗到位和履职情况进行督察,增强执行力,确保一级勤务模式运行到位。此外,加强社会宣传。主动挖掘广大一线民警在抢险救灾中的典型事迹,广泛宣传报道,期间,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及时刊播县公安局抢险救灾先进事迹,弘扬和传播了抗洪抢险正能量。同时,通过各类宣传平台,宣传提示防汛安全知识,督导相关单位和群众做好防汛工作,有效提升群众防汛抗灾工作意识。

据悉,在抢险救灾工作期间,射洪县公安局共出动警力1500余人次,警车120余台次,通过昼夜连续奋战,疏散、救援涉险群众500余人,交通管制涉水较严重的道路40余条、桥梁11座,疏导社会车辆万余辆,排除各类险情51起,有效维护了全县社会治安秩序稳定,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