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心文旅名城”如何建?10余名川渝专家为遂宁建言献策

2021-11-29 20:57: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高德芬

什么是“养心”?“养心文旅名城”如何呈现?近日,来自川渝的10余名专家学者走进遂宁,就遂宁加快建设区域文旅康体中心,构筑养心文旅名城,建言献策。

目前,遂宁正在着力构筑“养心文旅名城”,加快推进文化传承、打造旅游标识,打好养心文化牌、将文化内容、文明符号植入景区景点、推动健康、体育等与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计划到2025年,明显提升区域文旅康体中心的文化影响力、产品供给力、市场吸附力,基本建成知名度响、美誉度高的“养心文旅名城”。

“打造养心文旅名城,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养心’,什么是‘养心文化’”。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对遂宁此举表示认同和赞许。

“为加快建设区域文旅康体中心,构筑养心文旅名城,深入研究遂宁文化脉络、文化现象、文化载体,形成一批原创性、标志性学术成果,构建集红色洗心、民俗宁心、诗酒沁心、荷莲清心等于一体的养心文化理论体系。”遂宁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魏毅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研讨,深入研究遂宁养心文化的内涵与外延,探索养心文化理论,界定养心文化的标准体系。

会上,专家们围绕着如何挖掘遂宁的“养心”基因,并以此增加遂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纷纷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省文旅厅原副厅长吴勉认为,遂宁构建“养心文旅名城”要处理好“形而上”和“形而下”的关系、精神引领和物质载体的关系、文化总体概念与具体呈现的关系等,让游客从“看热闹”到“看门道”最终升华为“看心情”。

四川省社科院田园牧歌研究院院长卢家强以《培植居者悦、游者来,具有世界美誉度的心灵之城》为题,从心学、心态、心场、心能四方面进行阐述,建议遂宁打造从“心”出发的文化创意产业、以为“心”服务的大健康产业和开创“心”篇的高科技产业三方面打造和呈现遂宁的“养心”文化。

“养心”不光是旅游的概念。四川新帝标旅游规划院院长张烈认为,“养心文化名城”是一个全方位的概念,要从全社会的角度,协调好生态环境、生活场景和独特的民风民俗的关系。

四川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王汝辉从文化和旅游融合的角度对“养心文化”和“养心文旅名城”该怎么找到着力点提出了建议,并对遂宁推进文旅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四个“全”,即全域布局、全年龄段、全时间段和全员。

四川省作协主席团委员马培松建议遂宁将历史文化贯通到遂宁城市规划的各个方面,让城市建筑有诗意,充分彰显遂宁的独特性。

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遂宁城市品牌营销推广,历史文化如何贯通城市规划以及城市文化如何为旅游赋能等进行探讨。

省委政策研究室处长研究员谢圣赞组织学术研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