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遂宁面向社会公开选聘10名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

2021-07-30 17:26: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邹霞

7月30日,记者从遂宁市医疗保障局获悉,遂宁市正面向社会公开选聘10名医疗保障基金社会监督员,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

根据遂宁市医疗保障局印发的《遂宁市医疗保障基金社会监督员管理办法》,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主要从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代表、专家学者代表以及参保群众中选聘,聘期为两年。

聘任期间,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主要对遂宁市1303家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全市基本参保人员使用医保基金行为进行日常监督;对全市各级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医保经办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医疗保障基金管理过程中依法行政、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行为进行监督;参加遂宁市医疗保障局组织的相关宣传、培训及研讨等活动;广泛听取、了解和收集社会各界对医保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涉嫌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进行举报。

“这是我市首次公开选聘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遂宁市医保局基金和大数据科负责人说,此次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医保基金监管,是希望通过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进一步打破医疗保障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实现对医保基金的社会共治共管,进一步强化对医保基金的社会监督作用,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就医购药的“钱袋子”。

为了激发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的工作积极性,遂宁市医疗保障局鼓励其积极发现和提供欺诈骗保违法违规线索。提供线索的将按照《遂宁市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办理。

“欢迎社会各界对参保人员、定点医药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工作人员,以及受委托从事经办服务、稽核管理等工作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社会组织等涉嫌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进行举报,一经查实,遂宁市医疗保障局对提供线索的人员给予200元到10万元的奖励。”遂宁市医疗保障局基金和大数据科负责人说,这是对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以及群众举报的物质奖励,目的就是鼓励大家更加积极参与医保基金监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