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医保基金“云监管”守好群众“救命钱”

2021-07-30 17:24: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邹霞

7月27日上午9:00左右,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油房街院区)眼科,遂宁市民蒋某成完成入院手续办理。护士周丽娟带着患者到病房后,便返回护士值班室,她要在第一时间将患者的入院信息采集到遂宁市医疗保障局的医保基金“智能场景监控系统(医保基金智能稽核监管系统)”。

周丽娟用设置在医院的系统前端,将蒋某成的入院信息填到相应的信息栏内。信息填写完毕,周丽娟拿出扫描仪和一张医保床头监管卡(简称“床头卡”),扫描仪扫描床头卡的条码,便完成了“床头卡”与病人信息的绑定。紧接着,周丽娟拿出手持终端仪器,扫描“床头卡”,又去到病房扫描蒋某成的人脸信息。经过两次扫描验证,手持终端显示“通过验证”,自此患者蒋某成的入院信息采集完成。

从登陆系统填写信息,到完成人脸信息采集,整个过程花费几分钟左右。周丽娟填写采集的病人入院信息,最终传输到了遂宁市医疗保障局的医保基金“智能场景监控系统”后台“智能云”模块,方便遂宁市医疗保障局开展大数据整理和分析,以及对医保基金进行监管。

除了入院病人的信息采集,病人住院的真实情况也是重要一环。为了避免虚假住院,遂宁市医疗保障局在试点医院内安装了专门的AI摄像头。记者看到,该院区电梯、楼梯出入口两侧均安装了专用摄像头,用以查看病人进出情况。

“通过这个AI摄像头,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和生物识别终端,就能远程掌握患者在院情况,对医院住院情况进行常规监控。”遂宁市医保局基金和大数据科负责人介绍,每天下午4时至5时,市医保局会对医院住院人员进行随机视频抽查,通过生物识别终端向护士站发出查房指令,护士15分钟内根据系统指示到对应病床前拍摄10秒左右的视频并传回医保局。若查见患者存在不在院的情况,第一次进行提醒,第二次进行警告,第三次则判为违规,将直接影响医保报销。

这项工作是遂宁市正在试点推行的医保基金监管信息化建设项目之一。该项目在半年前开始试运行,目前12家市本级直接监管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已纳入监管。

为何要开展医保基金监管信息化建设?遂宁市医疗保障局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遂宁市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423家,医保定点药店880家,监督对象面宽量大,单靠人力监管效果并不理想。“依靠科技手段,将繁琐的核查和分析工作智能化,不仅震慑虚假诊疗、虚假住院、挂床住院等违法违规行为,提高基金监管效率,也能节省行政资源成本,还能降低工作人员廉政风险。”

从实际工作出发,建设遂宁市医保基金“智能场景监控系统(医保基金智能稽核监管系统)”既有需要,也有必要。该监管系统主要由三个板块组成,在医药机构等前端采用数据采集模块采集相关数据信息;在医保部门设置终端,前端采集的数据传输到系统后台“智能云”模块,开展大数据整理和分析,系统智能判断和筛选出违规情况推送到监管部门终端模块进行报警和处理。

通过半年的试运行,该智能监管系统的“智能化”成效也得到了体现:通过智能场景监控系统,12家试点医院住院率平均下降13.88%,最高下降53.55%,医保基金报销减少2556万元。

“通过智能系统实现精准纠治,能第一时间发现医药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遂宁市医疗保障局主要负责人说,在这套完整智能化系统中,能实现医保资金报销事前预警、事中提醒、事后稽核的全流程监管,有利于精准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更有助于提升医保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医保政策红利。系统运行后,每一笔医保资金的去向和用途都清晰可查,可以有效防范医疗机构乱检查、滥耗材、虚假诊疗、挂床住院、虚假住院等问题。“督促医保定点医药机构严格遵守医保政策法规,规范自身行为,确保医保基金的运行安全,守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

目前,遂宁市被省医疗保障局确定为基金监管省级试点地区,试点项目为基金监管方式创新(智能场景监控系统),这也是继“DRG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之后遂宁市承担的第2个全省医保改革试点项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