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团队数字化管理”+“共享科学仪器” 遂宁着力做优科技服务

2021-04-28 20:48: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4月28日,遂宁经开区创新创业孵化中心五楼,遂宁市明川零贰零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调试着一块智能数字化大屏,屏幕上分别呈现了遂宁地区现有的专家团队、合作项目以及所产生的经济效益等信息进行滚动播放。

“这是我们的创新人才团队数字化管理平台,将于5月进行首发。”平台运营公司遂宁市明川零贰零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将创新人才团队由线下服务转为线上管理后,能全面实现遂宁地区整体的校企协同创新合作、专家具体的研究领域和服务等情况,进一步方便专家和企业“结对”。

位于遂宁高新区的四川恒诚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曾是接受平台线下服务的受益者之一。因生产铜基板压印过程中存在气泡问题,公司产品质量受到影响。经过西南科技大学专家团队深入企业调研、反复实验后,最终破解了这一技术难题,产品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做好科技服务,遂宁还刮起了“共享风”。在创新创业孵化中心,遂宁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同样引人注意。点开O2O“一站式”线上科技服务平台,涵盖了“我有资源”和“我有需求”两个入口。仪器共享资源里集结了仪器设备7420台(套),聚集了专家87位。平台聚焦企业需求,以仪器共享、检验检测等为重点,节省企业近6成研发检测费用,促进跨区域的协同创新。

遂宁市明川零贰零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仪器共享平台,企业在减费增效方面得到不少实惠。比如,遂宁聚创科技的检测设备通过平台共享后,单笔检测收入就近4万元。遂宁经开区一电子企业一年可节省检测费用近20万元,检测时间从15天缩减到现在的3个工作日。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遂宁科学仪器共享平台还有了“新伙伴”,服务圈已加大面向重庆潼南、铜梁等地区延伸扩围。从去年开始,遂宁与重庆潼南大力推进大型科学仪器等科技资源和平台共享,新增仪器79台套。

“接下来,将继续发挥平台资源优势,为遂宁五大优势产业提供技术成果转移对接资源,助力遂宁产业技术创新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推动成渝两地科技成果转化、资源共享中贡献更大力量。”创新创业孵化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