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广场舞有了新“公约” 文明跳舞不扰民

2020-09-11 18:45: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高德芬)9月10日晚上7点30分,在遂宁船山区南滨帝景广场上,伴随着欢快的音乐,百余名市民开心地跳起了广场舞。“自有了《遂宁市文明广场舞公约》,傍晚跳舞时的音量就不再扰民,大家确实文明了。”晚间散步的市民姜方太对现在的广场舞表示认同。

今年5月以来,为贯彻落实遂宁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2020年度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的相关要求,遂宁市教体局组织开展了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专项工作。专项工作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参与、基层为主的原则,按照摸排宣传、组织培训、强制规范、巩固提升四个阶段引导活动参与者及组织管理者文明、有序地开展广场舞健身活动。

为促进广场舞活动健康、文明、有序开展,遂宁将广场舞健身活动场地建设纳入城乡“多规合一”、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规划和15分钟体育健身圈规划,与其他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统筹安排。截止目前,遂宁市教体局共督促指导辖区教体职能部门完成广场舞场地优化调整,规划场地112片。

记者看到,在已规划的全民健身活动站点上设有相应的《遂宁市文明广场舞公约》牌,同时明确了开放时间和相关注意事项。《遂宁市文明广场舞公约》明确规定:“市民有权组织或参加广场舞锻炼,同时,应当自觉保护场地环境,爱护公共设施。广场舞参与者应互相尊重,平等相待。不得以经营为目的,排斥他人参与锻炼。”

 

“场地有了,还得有一定的管理规范。”遂宁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遂宁市文明广场舞公约》对引导广场舞爱好者推动其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监督,增进广场舞健身团队之间相互理解、共同发展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不仅仅是以公约约束人,广场舞治理还得从群众中抓起。”据了解,遂宁市船山区教体局不仅将公约文本发放到每个广场舞领队的队员手中,邀请各领队在公约上签字,再由他们再向每个队员传达。

文明公约从广场舞的内容到形式,甚至连时间长短、音量大小都作了统一规定。“既然签了字,不带头执行就对不起相关部门苦心为我们规划和协调场地。”广场舞领队冯琦说。

“我们基本都是每天晚上7点过左右到现场,八点半结束,锻炼时间尽量控制在1个小时,这样就不会影响到其他人休息。”市民张慧告诉记者。

下一步,遂宁市教体局将协同相关部门,不定时、不定位巡查,加强日常监管,对年审不过关的广场舞团队将予以取缔。同时,遂宁市教体局将举办全市广场舞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积极引导、培养群众人认可度高、经验丰富的广场舞建设团队负责人,优先进行文明健身活动培训,使其成为教体部门加强广场舞有效管理的得力助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