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对口帮扶理县工作座谈会召开

www.scol.com.cn (2018-12-10 10:57:56)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辑:毛中胜  

遂宁市对口帮扶理县工作座谈会召开

遂理一家亲 共筑小康梦

“大雪”飘小雪,瑞雪兆丰年。12月7日是我国传统节气“大雪”,市委书记邵革军冒着严寒带着全体遂州儿女对阿坝各族干部群众的深情厚意,深入理县腹地翻山越岭、进村入户调研指导遂宁对口帮扶工作,看望援藏干部人才并参加遂宁市对口帮扶理县工作座谈会,就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做好下一步对口帮扶工作与阿坝州进行深入协商交流。阿坝州委书记刘坪,阿坝州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李为国,市委副书记冯发贵出席有关活动。

蒲溪乡奎寨村是典型的高半山羌族集聚村寨,因地质灾害频发而实施易地集中安置,目前累计投入遂宁市对口援藏资金350余万元,有效提升了集中安置点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水平和旅游接待能力。在安置点现场,热情好客的羌族群众向邵革军一行献上羌红,并跳起欢快的民族舞蹈,热诚欢迎远到而来的遂宁客人,向遂宁援建理县表达感激之情。邵革军向大家挥手致意,祝愿大家日子越过越红火。他说,聚居点民居新颖别致、干净整洁,感受到羌族群众的生活条件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两地对口扶贫协作取得的成效感到欣慰。希望在今后援藏工作中,进一步注重引导羌族群众养成好习惯好风气,培育好观念好技能,努力实现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相互促进、同步提升。

海拔2400米的木卡乡九子村是国家级贫困村,在遂宁市对口帮扶下,400平方米的党员群众活动中心拔地而起,党员活动室、医疗室、图书室等一应俱全。在活动中心,初冬的雪花纷纷扬扬,羌族群众深情地向邵革军一行述说着遂宁援藏期间村子里发生的巨大变化,一句句“扎西德勒、纳吉纳鲁”道出遂理一家亲的浓浓情意。邵革军同大家亲切交谈,并走进活动中心察看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农民夜校建设运行情况。他叮嘱援藏干部要以“来了就是理县人”的深厚感情,自觉把理县当成“第二乡”,把理县群众当作“自家人”、把理县脱贫视为“分内事”,与本地干部群众团结互助、交流学习,为理县脱贫奔康贡献智慧和力量。

邵革军来到理县人民医院、理县中学,看望慰问遂宁援藏医生和教师团队,同大家一一握手,详细了解了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对他们付出的辛劳和作出的贡献表示敬意。邵革军表示,希望大家牢记使命担当和组织重托,全身心投入到理县教育教学和医疗保障工作中,为当地教育和医疗水平提升作出积极贡献。

调研活动前,遂宁市对口帮扶理县工作座谈会在理县举行。刘坪、邵革军出席会议并讲话。阿坝州委常委、组织部长卿刚主持会议。理县县委书记依当措和理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遂宁市第五批援藏工作队领队刘旭分别汇报理县经济社会发展和遂宁援藏工作。会后,双方举行了千企帮千村签约仪式和遂宁市扶贫对口帮扶理县捐赠仪式。

刘坪代表州委、州政府和全州92万各族干部群众,向邵革军一行的到来表示热忱欢迎,向遂宁长期以来给予阿坝州的援助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遂宁市和阿坝州的对口帮扶是省内的“东西帮扶”。遂宁市自对口帮扶理县以来,从项目资金、产业发展、干部人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对口帮扶工作成效显著,充分体现了遂宁市委、市政府对阿坝州脱贫攻坚的关心支持,体现了两市州人民的深情厚意。

刘坪说,阿坝州正处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最紧要关头,遂宁市选派的援藏工作队为阿坝州脱贫攻坚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强劲动力。理县党委政府和州级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力抓好对接落实,确保帮扶项目在阿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着力打造对口帮扶升级版。一要统筹推进对口帮扶。要加快完善工作机构,科学编制对口帮扶年度规划,建立健全定期互访和常态督导制度,统筹实施好援助项目。二要持续深化交流合作。要按照优势互补、协作联动、互利共赢的原则,深化人才智力、产业项目和党建合作,努力推动两地形成“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区域合作格局。三要倾情关爱援藏干部。要关心支持援藏干部人才工作和生活,真正做到工作上放心放手、服务上周到周全、管理上尽心尽责、宣传上鼓舞鼓劲,让大家在雪域高原没有后顾之忧。

邵革军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和370万遂宁人民,向阿坝州各族人民表示真切问候。他说,对口帮扶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口支援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实施“千名干部人才援助藏区行动”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加强遂理两地交流合作,增进民族感情的务实之举。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2012年以来,遂宁先后分4批次组织干部人才赴理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推动了两地在产业、科教、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共进,增进了两地友谊。下一步,遂宁将聚焦理县民生难题,加快对口帮扶项目进度,千方百计解决项目资金缺口,大力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短板,全力以赴做好对口帮扶各项工作,助力理县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邵革军指出,广大援藏干部人才要坚决做援藏政策的拥护者、遂理友谊的推动者、脱贫奔康的领跑者、遂宁形象的维护者,努力在援藏期间赢得群众信任、干出工作实绩。希望阿坝州委、理县县委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和指导援藏干部人才,为他们开展好工作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提供帮助,切实发挥他们的真才实学。同时,希望对援藏干部进一步严格管理,多压担子,多交任务,让他们援有所学、援有所获,为遂理两地“同心拔穷根、携手奔小康”奉献更大力量。

市委常委、秘书长吴相洪,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周鸿,阿坝州委常委、秘书长、州政府副州长舒驰参加有关活动。(遂宁新闻网记者 杨小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群众来信邮箱:1772873478@QQ.com)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