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遂宁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十条措施”

www.scol.com.cn (2018-11-22 09:16: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曹爽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曹爽)定向选派,健全完善谈心谈话制度,营造最优营商环境……11月21日,遂宁研究出台《遂宁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从思想教育、培训培养、考核激励、选拔使用等十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遂宁全市干部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近年来,遂宁始终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相继制定出台了《关心关爱干部激发干事活力的七条措施》《遂宁市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实施细则(试行)》《加强脱贫攻坚干部队伍建设八条措施》《受问责处理的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服务暂行办法》等系列文件,进一步加强组织关怀和引导,有效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热情。

“十条措施”围绕思想教育、培训培养、考核激励、选拔使用、能上能下、容错纠错、待遇保障、关心关爱、管理约束、营造环境等十个方面制定系列政策措施,着力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在考核激励方面,“十条措施”提出,干部考核是根“指挥棒”。要改进年度考核、加强平时考核、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在培训培养方面,让干部干有本领,采取组织点名、定向选派等方式,每年选派300名干部到乡村振兴、重大项目等地挂职锻炼、跟班学习。

在选拔使用方面,提出“大胆选拔使用,让干部有奔头”,鲜明选拔导向,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观念,破除隐形台阶,大力选拔使用优秀干部,让干部有多大担当就提供多大舞台。并健全谈心谈话制度,每年至少开展1次全覆盖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现实表现和期盼诉求,积极协调解决配偶分居、子女就学、家属就医等方面困难。

为了打破干部“能上不能下”的弊端,“十条措施”明确提出,要坚持能上能下,让干部干有压力。要坚持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让位,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要强化不担当不作为问责追责,加大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调整力度。

在容错纠错方面,“十条措施”则提出,要坚决容错纠错,让干部干有勇气。容改革之失、解干事之忧、释担当之虑,旗帜鲜明为敢为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要完善容错纠错办法,建立会商机制、澄清保护机制,正确对待受问责处理干部。

“十条措施”的出台,强烈释放了遂宁鼓励干事创业,“组织为干部担当、上级为下级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信号,为“想为、敢为、勤为、善为”的干部解决了后顾之忧。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关键在于抓好落实、见到实效。下一步,遂宁市委组织部将加强宣传引导,注重发现和挖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先进典型,坚持跟踪问效,及时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推动工作有力有序进行,确保文件精神落实落地。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群众来信邮箱:1772873478@QQ.com)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