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宣传周丨遂宁发布争做金融好网民的倡议书

www.scol.com.cn (2018-09-11 11:14: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  

争做金融好网民的倡议书

亲爱的网民朋友们:

你是否收到亲人或朋友突然发来的急需用款的QQ或微信信息?你是否见到“高收益无风险,只赚不赔”的诱人广告?你是否听到移动支付后银行卡余额被盗空的新闻信息?

目前,我国互联网金融、移动支付蓬勃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实惠和便利的同时,也有不法份子打着“金融创新”的旗号,非法集资,高利放贷;网页设陷,盗取资金。金融犯罪日趋专业化、集团化,手段方式不断翻新变化。打击金融犯罪,传播金融正能量,争做金融好网民,需要你的参与,现发出如下倡议:

1.抵制诱惑,树立金融风险防范意识。认清高收益无风险投资的真面目,珍惜手中血汗钱。拒绝无手续高额贷款,避免债台高筑。提高金融风险意识,增强风险防范能力。

2.勿贪小便宜,不扫未知二维码,不登未知互联网,不装未知软件。不向未知网站表明身份基本信息,不向未知人员透露账户密码要素,不出租、出售、出借本人身份证件和银行账户,不盗用、冒用、滥用亲属相关证件,谨防落入诈骗陷阱。

3.崇尚勤俭,自觉理性消费。不攀比、不盲从,量入为出。不购买超出自身经济承受能力之物,远离奢靡之风。建立健康的消费理念,预支消费、超前消费掌控合理。正确规划生活的资金需求,远离“校园贷”、“现金贷”等。

4.主动学习,提升辨别能力。了解金融信息,掌握金融知识。认清各种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本质,避免被套路。选择正规金融机构接受金融服务,选择基础金融服务满足生活需求。

5.崇尚诚信,增强社会责任感。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不恶意拖欠逃避贷款。依法合规经营,维护市场环境健康稳定。不虚假宣传产品服务,不恶意哄抬压低价格。不虚假刷高交易数量,不人为伪造消费评论,制造交易假象诱导消费人群。

6.维护网络金融生态,积极传播主流、正能量信息。不制造、不传播金融谣言,自觉抵制非法金融广告、非法集资、电信诈骗、银行卡盗刷。不纵容、不妥协,敢于举报非法金融活动,让扰乱金融秩序的违法行为无处藏身。

网民朋友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创造更加美好的金融网络环境!

中国人民银行遂宁市中心支行中国银监会遂宁监管分局

遂宁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