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加快建设成渝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

www.scol.com.cn (2018-09-04 10:03: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李琴芳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李琴芳)9月3日,由遂宁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解读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正式拉开帷幕,邀请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遂宁市委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的战略谋划和重大决策部署,深度解读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今后,遂宁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主线,立足成渝发展主轴区位优势,紧扣川渝合作发展大趋势,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

今年8月27日至28日,遂宁市委召开七届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遂宁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奋力推动富民强市再上新台阶的决定》和《中共遂宁市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的决定》。提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一条主线,扭住“双联双拓”两个依托推动“全域开放”,实施“三大倍增”计划,构建“一核三片、四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 ,突出改革创新、乡村振兴、民生改善、民主法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五大抓手,形成了“一二三四五”遂宁发展总体战略。

“成渝发展主轴”是遂宁所处的独特区位。据悉,此前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立足遂宁区位优势和发展实际,明确支持遂宁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提升遂宁在成渝经济区中的战略定位,为遂宁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遂宁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立足遂宁处于成渝发展主轴这一区位优势,紧扣川渝合作发展大趋势,提出建设成渝经济区区域性中心城市、成渝经济区最具活力城市,就是要当好成渝经济区重要“支点”,更好地支撑成渝经济区中部崛起。

“绿色”是遂宁鲜明的发展特色。早在2007年,遂宁在全国率先提出绿色发展理念。遂宁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主线,就是要始终保持绿色发展战略定力,不断丰富拓展绿色发展经验,推动发展方式的绿色化转型,让遂宁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与经济相融双赢的发展典范。

遂宁市自1985年建市以来,遂宁经济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从总量看,2017年仅占全省的3.1%,居全省第15位。从人均看,2017年人均GDP仅为全国的58%、全省的78%,居全省第14位。此次全会提出实施产业倍增、企业倍增、收入倍增“三大计划”,就是要通过做强产业、做优企业、做实园区,推动产业壮大、财政增收、群众致富,不断增强区域经济综合实力。遂宁坚持将区位优 势、生态优势、资源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

为加快成渝主轴绿色经济强市建设步伐,遂宁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创新提出构建“一核三片、四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一体化打造船山、安居两区和遂宁经开区、市河东新区两个市直园区 。加快打造射洪、蓬溪、大英等三大经济片区。重点支持船山区建设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全国现代物流示范区。将安居区建设全省特色工业示范区和清洁能源示范基地。支持遂宁经开区建设全省现代产业发展示范区和全国百强经济技术开发区。

同时,遂宁市还努力将河东新区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打造绿色宜居幸福城市典范。支持射洪片区建设全省工业强县和县域经济排头兵。支持蓬溪片区建设全省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和乡村振兴示范县。支持大英片区建设成遂协同发展先行区和全国知名旅游度假目的地。“一核三片、四区协同”区域发展战略的前景和对未来遂宁发展的作用。遂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表示, “一核”一旦强势,“三片”一旦壮大,发展合力一旦形成,遂宁经济社会发展定能破除诸多瓶颈。今后遂宁将逐步成为成渝经济区的重要“支点”和成渝经济区中部“脊梁”,经济高质量 发展、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的底气十足,成为成渝经济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最具活力的现代都市。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