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遂宁安居区:放烟花、演节目好闹热!海龙村奏响新春凯歌

2024-02-06 16:50: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刘益静 遂宁观察 李宜佳 刘作鹏 川观新闻记者 秦勇

“快来哦!等会烟花放完了!”1月30日,记者来到遂宁市安居区常理镇海龙村,看到海龙凯歌农文旅园区内彩灯高照,小吃摊位已有序摆好,跟着熙攘的人群向前走,不少游客已找好位置,准备记录下即将开始的烟花表演。在烟花表演结束后,四川第二届“宜居宜业 和美乡村”主题乡村春晚暨安居区2024年迎新春群众联欢晚会就在大礼堂精彩上演。

晚会在舞蹈《龙腾盛世》的欢快氛围中拉开帷幕。晚会导演袁超告诉记者,本次晚会由奋进时光、荣耀岁月、启航未来三大篇章构成,共16个节目,涵盖了歌曲、音乐短剧、小品、舞蹈、朗诵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本次晚会主要是为推进‘文化进乡村,文化暖人心’以及营造和谐美满的春节氛围。”袁超说。除了能在大礼堂现场观看,游客及村民也能在海龙凯歌核心区非遗工艺坊、凯歌饭店、党群服务中心等地同步收看本次晚会。

“又是放烟花,又是演节目,整得好闹热嘛!”57岁的王碧珍家住距离海龙凯歌农文旅园区10分钟车程的酒店垭村,这是她来这里上班的第二年“以前我就是在家带孙孙,现在有了这个景区,我就来这做保洁,还管饭哦!”王碧珍摆摆手,她也没想到自己这个年纪还能在家门口找到份稳定工作,一年多出几万元收入。同样在园区内从事保洁工作的还有60岁的海龙村村民伍天美。“修这个景区,房子盖好了,路修宽了,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找个工作,不用跑外地打工。”伍天美说。

近年来,安居区常理镇海龙村依托“沼气文化”这一独特文化IP,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海龙凯歌农文旅园区应运而生。如今,园区内囊括了省市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石工号子、观音绣、灵广竹编等10余项,拥有非遗工艺坊、凯歌记忆旅游演艺等特色休闲项目72个,覆盖“吃住行游购娱学”全产业链,构建起多元化、多层次、多种类业态体系。自2022年4月开园以来,园区累计接待游客1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亿元,村集体经济增收284万元。

“下一步,我们要把‘一路凯歌,一路长虹’走下去。2024年我们将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地、共同富裕先行地以及学思践悟必选地为目标,继续走好农文旅融合之路。”海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熊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