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政策升级,遂宁市安居区发布24条人才新政

2022-09-15 11:04: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曾小梅 叶杨顺 遂宁观察 邹霞

9月14日,在遂宁市安居区召开的人才工作会上,安居发布了人才新政策,涉及人才“安身”“安业”“安创”“安居”“安心”五个方面,包括24项具体措施。安居此次发布的人才新政对之前的人才政策进行了再创新、再提升、再完善,重点在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的培养引进、创新创业支持、工作生活待遇和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创新、完善提升。此外,打破原有按行业划分人才的模式,将重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按照能力水平和业绩贡献分为国家级顶尖人才(A1类)、省级领军人才(A2类)、高级人才(B类)、骨干人才(C类)、基础人才(D类)4个层次,不同层次的人才享有不同的政策。

为更好地吸引集聚各类人才来安居创新创业,安居区整合资金,对引进人才发放安家补贴、生活补贴、租房补贴、购房补助等,A1类人才采取“一事一议”“一人一策”方式予以保障,A2类人才给予最高50万元安家补贴和最高30万元工作津贴;引进到安居企事业单位的B1类、B2类人才,给予10万元、5万元安家补贴;引进到安居重点产业企业的C类(“双一流”高校全日制本科生)人才,给予1万元安家补贴。同时,引进到安居企事业单位B1类、B2类、C类人才,在安居城区首次购房的,可享受一次性6万元、5万元、3万元、2万元购房补贴。据悉,安居是遂宁市唯一推出安家补贴和购房补贴叠加支持政策的县(市、区),且安家补贴不与购房挂钩。

在职级晋升方面,考录到安居机关的博士、硕士研究生符合条件后可优先推荐晋升上一职级。引进到安居事业单位管理岗位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及以上人员,经考核合格后,确定为八级职员等级。对在安居工作获得(入选)国、省、市人才计划的,在获得上级资金补贴基础上,区财政一次性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补贴。定期开展“琼江领军人才”“琼江杰出英才计划”“安居工匠”“创客”大赛等人才项目评选,最高给予10万元项目资金支持。

新政还明确,支持A1、A2类人才带领团队在安居创新创业,创新创业方向符合安居发展实际,经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认定后,按自筹经费投入对等性支持原则,给予最高500万元项目支持资金。对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技能大师(名师、名医)工作室,国家、省、市级专家服务基地等,区财政按市级补贴标准进行1:1配套补贴。

为让引进的人才在安居安心工作,人才新政在家属安置和子女就学上,进一步明确,对引进到安居企事业单位的B1类、B2类人才,配偶随迁至安居就业的,优先推荐就业。同时还发放人才绿卡,持卡可享受就医绿色通道、专题研修、疗养休假、人才观影、人才健身、人才咖啡、人才造型等优质服务。对高层次人才子女就读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受户籍限制,充分保障其就学意愿;插班入读的,在有学位的学校中根据意愿选择入读,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安排。

“可以说,这是建区以来,含金量最高、普惠面最广、突破性最大的人才支持政策。”安居区委主要负责人说,安居人才新政体现了扩面、提标、突破、攀高四个方面的特点,真正让安逸安居成为四海英才近悦远来的必选之地。

会议还透露,安居将探索建立“人才专项发展基金”,真金白银招贤纳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