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发布干旱黄色预警

2022-08-18 17:28: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石薇 遂宁观察 邹霞 川观新闻记者 王若晔

8月18日16时00分,遂宁市气象台发布干旱黄色预警:7月以来遂宁≥0.1毫米雨日数仅为6-8天,较常年偏少10-12天,为历史同期最少;总降水量在50-200毫米之间,较常年偏少5-7成。7月下旬初的降水对缓解前期干旱有重要作用,但7月下旬后期以来的雨量仍以偏少为主,大部地区出现第二段伏旱,且气温异常偏高,至8月17日全市极端最高气温均刷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

据四川省伏旱监测标准,遂宁达到一般伏旱58站,较重伏旱20站,严重伏旱68站,特重伏旱4站。预计未来6-8天遂宁仍以异常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无明显降水,日最高气温达41℃以上,个别乡镇(街道)可达43℃以上,农业旱情和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呈加重趋势。

防御指南:

1.继续加强抗旱工作的组织指导,强化监测预报和联合会商,科学研判旱情发展趋势;

2.继续做好水电调度,确保群众生活用水用电需要;

3.继续做好在田大春作物的抗旱保苗工作;

4.加强森林防火和秸秆禁烧宣传管理,严防火灾;

5.密切加强天气监测,捕捉人工增雨作业时机;

6.及时做好已熟大春作物收晒入库,并做好晚秋生产备耕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