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通报一周后 遂宁召开专项动员会开展作风大整顿

2021-09-13 18:02: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9月13日,遂宁召开“问题大排查、作风大整治、工作大提升”专项行动动员会,深刻反思“新景源非法处置污泥”问题背后折射和暴露出的干部作风问题,部署专项行动相关工作。会议以视频的形式开到乡镇一级,会上,6位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2位“新景源”问题相关责任人作检视反思发言。

一周前,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第一批典型案例公布,其中指出:遂宁不作为、乱作为,监管严重缺失,放任有关企业长期以“土壤改良”之名非法处置污泥,严重污染周边环境。

9月8日,省政府主要领导在船山区现场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曝光问题整改时指出,遂宁市暴露出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反映出一些地方和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工作作风不实、责任落实不力。

“所有的问题,归根结底都是作风问题。‘新景源’案件问题表面只能算‘癣疥之疾’,事情背后的作风问题才是‘心腹之患’,必须要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壮士断腕的勇气、挥泪斩马谡的狠劲纠风正风。”会上,遂宁市委主要负责人实事求是、直言不讳,指出全市干部队伍作风问题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庸懒散浮拖”较为普遍,履行职责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死灰复燃,虚多实少不落地;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流弊仍在,精神懈怠不振作。

下决心整治干部作风问题、下功夫整治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现象,遂宁从今日起到今年年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问题大排查、作风大整治、工作大提升”专项行动,市、县、乡同步实施、同步推进。同时成立以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周调度、月小结”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在遂宁市委主要负责人看来,作风大整顿重要、紧迫、严肃,需要出重拳、下猛药、治顽疾,根据实施方案,专项行动将重点破“五弊”、兴“五风”,即:破“宽松软”之弊,兴严抓严管之风,重点整治管党治党责任缺失,监管执法尺度宽松等问题。破“躲怕推”之弊,兴担责扛事之风,重点整治干事“耍滑头”,办事“踢皮球”等问题。破“庸懒散”之弊,兴激情干事之风,重点整治甘于平庸,怠政懒政等问题。破“虚飘浮”之弊,兴真抓实干之风,重点整治理想信仰虚、工作能力虚、成绩成效虚等问题。破“奢私贪”之弊,兴清正廉洁之风,重点整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漠视群众利益,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等问题。

接下来,专项行动将分为学习教育、查找问题、整改落实、总结提升四个环节,每个环节不分阶段,贯穿始终。其中在查找问题环节,将抓严联合“专项查”、媒体“暗访查”、组织“回头查”、干部“遍访查”等“四查四问”。整改落实环节,重点突出以整改进度清单促改、以评估促改、以问责促改等“三改三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