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知识!遂宁干部群众同台学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2020-12-25 17:47: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遂宁频道 邹霞

“《遂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所称文明行为,是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恪守什么,维护公序良俗,尊重他人合法权利和自由,体现社会文明进步的行为。请回答!”“我选D。”“回答正确!”

12月25日,遂宁市举行《遂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知识竞赛。船山、安居、射洪、蓬溪、大英、社区群众、市直机关、师生代表8支代表队参赛。据大赛主办方负责人介绍,举办本次知识竞赛旨在“以考促学”“以赛促学”,进一步普及《条例》,引导干部群众自觉践行文明行为,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建文明城、做文明人。本次竞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线上”答题活动已于12月18日启动,将持续到2021年1月17日。网友可通过遂宁新闻网微信参与答题并抽取红包。

本次现场知识竞赛分为小试牛刀、分秒必争、实战演练、群雄逐鹿、绝地反击5个环节。经过激烈角逐,蓬溪代表队获一等奖,市直机关代表队、社区群众代表队获二等奖,其余代表队获三等奖。

据悉,《遂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是遂宁市第一部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地方性法规,已于今年11月1日施行。《条例》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从“倡导什么”“规范什么”“治理什么”“法律责任”四个方面确立了一套文明行为规范体系,在道德和法律之间建立了“连接线”,引导市民在社会公共生活方面讲规矩、讲文明。

近年来,遂宁市始终坚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相统一,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社会树立文明观念、提高文明程度、形成文明风尚,市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2020年,遂宁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4个、全国文明村镇3个、全国文明校园1所、全国文明家庭1户,以地级城市全国第五、西部第一的优异成绩蝉联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并获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打造17个市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建成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示范站,成立志愿服务联合会,实现城区志愿服务社区站点全覆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