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江被油污废水污染?遂宁市举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2020-10-30 19:52: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遂宁频道 高菀君

“报告!因连降暴雨,遂宁河东餐厨油污废水被冲到下水管道,进入遂宁中鹏水务有限公司污水处理设施进口,导致部分活性污泥出现死亡现象,污水处理设施无法处置高浓度油污废水,遂宁中鹏水务有限公司紧急停运,未经处理的废水经溢流口溢流至厂外涪江。”10月30日,天府行动——2020年涪江流域遂宁段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遂宁市中鹏水务有限公司举行。

本次演练共分三个阶段,以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运行异常导致污水直排涪江为预设情景展开,经过多部门联合应急处置,及时化解险情,避免突发环境事件的升级和扩大,有力保障了涪江遂宁段水环境安全。

“此次演练协调有序、组织周密。各参演单位各司其职、分工负责,较好地展示了突发环境事件处置的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遂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蒋武点评说,本次演练围绕企业、园区和市政府三个层级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示范性。

据了解,全省10个出川断面遂宁市涉及2个,全市6个工业园区均沿江临河建设,流域内饮用水源取水口与污水排污口交错布设,易产生突发性、累积性、叠加性生态环境风险。遂宁发生涉水一般突发环境事件若处置不当,进入重庆境内,就会上升为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环境风险突出,环境应急处突任务艰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