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卓筒井”:盛名之下如何传承?

2020-06-17 17:15: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记者 曹爽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爽)由成都向东,沿着通往重庆的高速路行驶110公里,来到被誉为“世界石油钻井之父”的卓筒井诞生地—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卓筒井镇内,这里山峦延绵起伏、舒缓辽阔,新修的柏油马路蜿蜒盘旋,古老的卓筒井场近在眼前。

作为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卓筒井已有近千年的历史文化,但在其盛名之下,如何将其更好的保护和传承下去,如今成为摆在大英人面前的一道难题。

千年守望 世界工业文明的活化石

“钻两口井,一个起灶,一个晒盐,盖一间屋,讨一个老婆,生一地娃娃。”这首老一辈大英人耳熟能详的童谣,描绘的便是四川大英县卓筒井镇人制盐的生活画面。

来到卓筒井架前,可以看到,井架“默默地”藏在川东丘陵之中,其“身高”不足10米,井架和配套物完全由竹质和木材料构造而成。瘦峋单薄的身躯,闪着古铜色一般的光亮,有如朴实的老农,在风雨阳光中坚韧地挺立。千年卓筒井开创了世界机械钻井之先河。

据介绍,卓筒井,又名卓筒小井,它以椎架子套铁质圜刃形钻头,以冲击式方法向地下开凿的,用粗大竹筒隔绝淡水,再用汲卤竹筒通过大竹筒深入地下,提取卤水的盐井。盐井口径如碗大,井深达300米左右。这种钻井采盐方法从宋代活态一直沿用至今,已有千年历史。

现目前,卓筒井遗迹分布于大英县卓筒井镇关昌村、青木村、快活岭村等七个村落,共18个灶房240余口老井,分布面积约14平方公里。

昔日的井场,已是今天的“文化遗产”。当年凿井的盐工们一定没有想到,他们祖祖辈辈沿袭下来的卓筒井井盐深钻汲制技艺会成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卓筒井居然是人类小口径深井的始祖,石油、天然气等地下宝藏也是因为它而横空出世,服务人类。

目前,为保护和传承世界工业文明的活化石“卓筒井”,大英县人民政府在卓筒井镇搭建了一座《卓筒井》临时陈列馆,据了解,卓筒井博物馆建设已纳入第二期保护项目。

走进陈列馆内,可以看到,凿井制盐的全部工具都被贴上了标签,且尽数被收藏于此,在馆内的展台上,摆放着各种奇形怪状的物件,在每一件物件的背后,都是一项技术被革新发明的传奇故事。这些弥足珍贵的文物,也是我国乃至世界人类最初钻探深井的重要佐证。

据大英县文物管理所副所长徐小勇介绍,目前,为保护具有千年历史的卓筒井遗址,其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正在加紧规划当中,遗址公园包括顶心灶遗址、大顺灶遗址、卓筒井盐业历史博物馆、卓筒井钻井技术博物馆等多个项目。

后继乏人 盛名之下的无奈

据考证,卓筒井的钻井技术比西方早800多年,今天钻探石油、气田所用的钻探深井或凿洞的技术,最早便是蜀国先民的发明,因此,卓筒井钻井技术也被公认为“世界石油钻井之父”,被誉为“中国古代第五大发明” 。

在其声名鹊起的背后,由于后续乏人以及时代的进程,这门世界级工艺如今却面临着传承断代的危险。

“由于卓筒井井盐深钻汲制技艺的第45代传人,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严昌武已经去世,现如今他的女婿作为省级项目代表传承人,正努力将这项世界级的工艺技术传承下去。”徐小勇介绍,为让这项工艺能够更好、更为完整的传承下去,目前,大英县人民政府储备了多名市级以及县级项目代表传承人,并给予了他们许多平台优惠政策,鼓励他们将这项技术传承保留下去。

此外,现如今,由于现代制盐业的发展以及盐业管理条例的落实,卓筒井的钻井制盐已无法达到目前的制盐标准,这里的盐业生产也早已停止。因此,如何在停止生产的情况下又要让卓筒井的制盐技艺传承下去,成为一大难题。

“可使一部分灶房重新恢复生产,做一些保护性生产,以此达到传承技艺的目的。”大英县文物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卓筒井遗迹内的许多灶房只剩下遗址,因此可在这些灶房内进行保护性的生产,如生产一些保健盐、泡菜盐等,作为“非遗”实验生产性保护措施,以此来让这门技艺继续传承下去。

打造乡村旅游景点 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目前,在公布的国、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中,大英县共有4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入围,其中,卓筒井和徐氏泥彩塑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蓬莱大乐与象山花锣鼓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另还有7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余皆为县级。

宋井桃蹊景区、卓筒井陈列馆、卓筒鸡……在卓筒井镇,大英县打造了许许多多的乡村旅游景点与乡村美食,吸引了大批游客,并且,游客观光美景与品尝美食的同时,又能对卓筒井进行一个了解,感受其魅力与价值,从侧面增强了卓筒井的影响力与传播力。

“大英县十分重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大英县文物管理所相关人员介绍,近年来,大英县通过打造乡村旅游景点,搭建宣传平台,以及组织专家现场调研等形式,全方位展示大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增强其吸引力,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守望者、传承者、受益者给予更多的重视、关注和扶持力度,以此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的保护及传承下去。

延伸阅读:假期出游去哪玩?感受千年文化 大英卓筒井镇吃喝玩乐全攻略

为干屏村

卓筒井镇的为干屏村是该镇下辖的行政村,2017年以来,首创"旅行社+乡村旅游合作社+农户"扶贫新模式,成为四川省首批乡村旅游强县的大英探路旅游扶贫新模式,激活了乡村旅游的发展。

宋井桃蹊景区

为干屏村不仅有脆甜的桃子,每年的阳春三月时,漫山遍野桃花盛霞,风景如画。还有遂宁乡村旅游桃花美食节的举办地:宋井桃蹊景区。该景区占地面积1252亩,致力打造体现川中民居特色的民宿聚落、井盐文化体验区,是集观光、采摘、娱乐和研学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

卓筒井陈列馆

卓筒井是手工制盐的活化石,是直立粗大的竹筒以吸卤的盐井,“凿地植竹,为之卓筒井”,发明于北宋庆历年间(公元1041年~1048年)。在卓筒井陈列馆里,我们可以实地观察、体验、了解卓筒井手工制盐的千年技术发展,感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科技魅力。

安乐村普渡寺

安乐村位于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卓筒井镇境内,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其中安乐山普渡寺建于明末清初,座落于遂宁市大英县卓筒井镇,海拔435米的安乐山顶。

另外,卓筒井镇的美食也是独树一帜,伴随卓筒井千年文化,快来一起品味一“夏”!

舌尖上的卓筒井

卓筒鸡

卓筒鸡之美名缘于它特别的烹饪方法。鸡为当地的土鸡,经过死海特有的天然盐卤洗泡,再加上几十种香料熏制,后入土瓦罐,用文火煨之,不管是烧制还是煲汤,其肉之细嫩、味之鲜美、香之四溢让人回味无穷。

卓筒井肥肠

卓筒井肥肠是一道传统名菜。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而且有着健脾开胃的作用。软糯的肥肠,入口即化,喜欢肥肠的朋友千万不能错过卓筒井肥肠。吃过卓筒井的蒸肥肠你才知道什么叫好吃到尖叫!

卓筒老井酒

卓筒老井酒具有窖香浓郁、香气纯正、锦甜甘冽、余味悠长、饮后不易上头的典型风格,属纯自然发酵酿造的绿色食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