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安居区:将健康送到田间地头 当好群众“健康守门员”

2019-08-05 10:28: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赵权军)“老人家要按时到医院来复查,我会不定时到你家问诊的!”8月3日,遂宁市安居区大安卫生院医生陈建军来到了患者肖玉芬的家,签约“家庭医生”后,陈建军每周都会上门给肖玉芬体检,嘱咐肖玉芬注意休息。

近年来,遂宁市安居区通过持续推进以“联村示范卫生室建设”“村医能力提升”“医疗专家支医”为主要内容的健康扶贫“三大工程”,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具体举措,有效缓减了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并从源头不断减少群众患病率,提升了群众的卫生健康获得感幸福感。

送健康体检进村入户

天色微白,迎着初生的朝阳,大安乡卫生院的6名医生启程,前往20公里外的三口堰村,为200多名村民做健康体检。大安乡卫生院长钟家军是带队人,扎根基层健康扶贫战线数年,深知每个贫困村民健康状况,以及贫困户的面临就医困难。“让村民来镇上医院体检,太耽误农事,医生直接去村里检查,减少群众来回奔波。”

村民宋加群在外地务工,为挣钱忽视个人健康问题,也没时间去卫生院体检。今年3月2日,当地卫生院医生带着心电仪、B超机等仪器,趁宋加群出工前的间歇,为她做了次全身检查,确诊其身体里的隐疾,随即开除药方,经治疗现已病愈。

“健康体检不是小事,越早发现,尽早治疗越好。”钟家军告诫村里没时间体检的村民。

为解决实际困难,不耽误村民时间,钟家军用逢场天在卫生院集中体检,或每隔两周便带队进村入户,为行动不便和无法到镇上的群众做检查。

自2017年起,安居区试点集中体检和入村巡检,为0-6岁和65岁以上老人每三年一次免费体检。2018年,针对贫困户又新增集中体检、入户体检和到院体检等方式,为贫困户每年开展一次免费体检。项目包括验血、体格检查、肝肾功能检查、血尿常规、B超、心电图、血压、血糖、血脂等项目。2019年编制《遂宁市安居区健康扶贫专项2019年实施方案》,将贫困群众健康体检纳入健康扶贫支持项目。

据统计,截至目前,安居区已对1965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免费健康体检服务,其体检告知率、预约率达100%。今年,安居区卫健部门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健康扶贫各项工作,省级下达资金175万元,全部用于贫困人口免费体检工作。同时,组建医疗专家团队,采取到村卫生室坐诊、到贫困家庭上门义诊、送医送药、免费培训乡村医生、普及健康知识等多种形式健康帮扶,使贫困人口足不出户就享受到城市大医院、大专家的医疗服务。

“家庭医生”群众的“贴心人”

今年5月17日至6月11日,在“世界家庭医生日”期间,安居区卫健部门利用节假日和逢场天在各乡镇场镇和村卫生室开展家庭医生服务活动,现场完成家庭医生签约3524人。按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规定,结成签约服务后,村民将享受到1名二级以上医院医师、1名基层全科医生、1名村医、1名公共卫生医务人员和1名护士共同组成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的动态健康管理服务。

74岁的肖玉芬是签约“家庭医生”后的受益村民。肖玉芬自幼患肺气肿,患感冒都会加重病情。两个闺女远嫁广州后,老人一人独居。几月前,老人旧病复发,疼得突然倒地。幸好,前去复查病患近况的大安卫生院医生陈建军及时发现,将老人送往大安乡卫生院救治,老人才脱离危险。陈建军与老人签约结成服务关系后,每周为老人做检查,为老人办住院手续,即使自己不是老人的主治医生,仍坚持每天去病房看望老人。

陈建军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要为大安乡200多名村民提供家庭医疗卫生和健康咨询服务,其中多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慢性病人等特殊群体。他手机上有每个村民电话,每周都同服务对象通话,询问其身体情况,引导村民形成良好生活习惯,指导其科学用药。

安居区爱卫办主任蒋礼介绍,截至目前,安居区共组建家庭医生团队426个,常住人口家庭医生签约35.03万人,签约率54.56%,七类重点人群签约率68.42%。

2019年起,安居区依托国科大健康医疗大数据遂宁研究中心开发的“我知健康”APP,以柔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保石镇卫生院两个试点单位开展网络签约,并在全区持续推进,目的在于强化人群全过程全周期健康管理,签约服务对象的健康档案、家庭医生服务记录、就诊管理等在信息平台均在案,实现对疾病防、治的数字化动态跟踪。

小病不出村,治疗在当地

如何化解农村地区医疗卫生结构不优、水平不高、队伍不稳、硬件不硬现状,遂宁在全市推行的联村示范卫生室是有益的尝试。

安居区卫健局扶贫办主任吴伟介绍,三年前安居区保石镇水井村诞生了全国首个联村示范卫生室,整合周边村医资源,建立“小型卫生院”。现在,该区已建成并开诊5个联村卫生室,至今门诊人次达52722人次,住院人次达2095人次,基本实现村民“小病不出村、治疗在当地”目标。

与此同时,安居区还在提升村医能力方面下功夫,组织全区25个贫困村及6个联村示范卫生室村医参加遂宁市第三批“村医能力提升”工程培训班,全面提升村医的专业理论知识、实践技能培训、临床治疗等能力。按计划,今年安居区推进拟退出25个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确保9月底25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均投用,且拥有一名以上合格村医上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