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纪行·遂理一家亲丨驻村干部吴燕成的小目标:实现贫困户年人均收入4000元

2019-08-02 17:55: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编者按】对口帮扶藏区是脱贫攻坚工作中重要一环。从2012年以来,遂宁市选派多批次优秀党员干部,奔赴车程350公里外的理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最大限度发挥各自能力,为理县发展添砖加瓦,涌现了许多感人肺腑的故事。

去年10月,29名优秀干部人才组成的遂宁市第五批援藏工作队,接过了援藏接力棒,进驻阿坝州理县。

在这决战决胜关键节点,遂宁市委组织部联合多家中省驻遂媒体,推出大型新闻采访报道——“2019援藏纪行•遂理一家亲”,重点关注受援地理县脱贫攻坚成效,体验援藏工作的艰辛与不易,集中反映理县社会、经济、教育、文化等领域的点滴变化,生动展现遂宁援藏干部扎根理县、甘于奉献的时代风采。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赵权军 高菀君)“今年的工作很顺,预计能年底就能实现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4000元的‘小目标’了!”7月30日清晨,援助理县的驻村干部吴燕成参加完薛城镇镇政府工作例会,汇报了他本周的工作计划,利用微信安排村委会的具体工作。随后,小伙子风尘仆仆地前往海拔2700米上的藏寨大歧村,走访藏寨里的贫困户。

一月内解决遗留问题获群众支持

今年吴燕成已过而立之年,在同事眼中他很成熟,也很稳重,因高原上的紫外线强烈,一张黢黑的脸上总堆满微笑,不紧不慢地回答村民的问题。吴燕成原在遂宁市船山区灵泉街道办工作,在2018年7月前,他主动向组织部门申请,前往平均海拔2700米高的理县工作,成为一名第五批来自遂宁的驻村干部。

2018年7月,抱着从网上得来浅薄认识的吴燕成到理县薛城镇报到,因其丰富的基层组织工作经验,组织部门将他安排到海拔2500米高,距薛城镇25公里外的大歧村。“落后的藏区高原上,缺水没电,交通不便”是吴燕成对理县的最初印象。然而,现实并非如此,当他走进藏寨村庄后,村民热情欢迎他。由于前四批援藏干部努力下,村里道路等各项基础设施已有较大改观。

吴燕成刚到村就遇到工作麻烦,村民工资被拖欠、自建蓄水池补贴款不到位等诸多历史遗留问题,让当地村民开始怀疑新来的驻村干部和援藏干部的工作。“村民担心什么,我们就解决什么。”这是吴燕成和同事商议后的工作方案,决定首先摸清大岐村的“家底”。

原来,大岐村自2012年起至2018年来,村委已拖欠30多户人村民7万元工钱。驻村干部积极向上级申请资金,优先兑付了这笔欠款。因大岐村海拔位置高,村中120户421人,以及所有牲畜和农业灌溉用水仅靠一个水源点,每逢旱季这股山泉水根本无法满足村民用水量。从2016年开始,村民响应镇政府号召,出资自建了120口蓄水池,但因水池标准不一,村民自建水池一直没能如愿领到补助资金,导致村民意见很大。

吴燕成和同事们花了两周时间,挨家挨户走访,带着村民挨个水池清查,限定不合格蓄水池一月内整改完毕。最终,在村民和村委共同监督下,经整改后共87口蓄水池达到规定标准,2018年底村民也如约拿到补贴资金。

“通过这一系列行动,村民渐渐理解和信任我们,燃起跟援藏干部一起致富奔小康的热情火焰。”吴燕成说。

利用农民夜校邀农业专家授课

大歧村是薛城镇的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户96人,已于2018年底完成脱贫摘帽。这里距场镇23公里,其中海拔直线攀升的盘山路16公里,进村一次需要耗时2小时,援藏干部和驻村干部的双脚踩踏过这条路上的每寸泥土和石块。吴燕成为办理村民的各项事务,平均每周要在这条路上来回4次,最多时一天就三次往返。

“我的身体素质好,很爱打篮球等运动,所以基本上没高原反应。”为让村民少跑路,吴燕成每次进村添加每个村民的微信号,告知村民有事可直接微信留言给他,或通过网络直接传送办手续的各项资料。如此,“我一年下来也少跑不少路,也节约不少车费钱。”吴燕成羞涩地说,进村一次徒步费时间,只能包车上山,但300元车费是笔不小的开支。

“援藏干部和驻村干部工作重点是为村民脱贫增收”吴燕成了解,大岐路属高寒地区,村里只能种植土豆和青稞等传统农作物,近些年援藏干部发展当地种植销售青脆李和大白菜,让当地村民收到实惠。“村民每年出售青脆李人均收入2万余元,而销往都江堰、成都等地的大白菜能为每户村民创造人均5千元收益。”

提高青脆李等经济作物产量,实现村民增收致富目的,是来自遂宁驻村干部的工作重点。吴燕成介绍,因为村里的山风大,春夏季节干缺水等自然因素,导致大岐村的青脆李、甜樱桃等果实挂果后裂果,直接影响村民的经济收入。他按照在遂宁的工作经验,联系上四川省农科院的技术专家,希望专家帮助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

大约几天后,省农科院的专家带着最新研究成果保水剂到大岐村。吴燕成组织村民在夜校,仔细学习专家传授的各项高山水果种植技术,将专家的研究成果运用到实际,青脆李、甜樱桃等果实的裂果现象降低了。2019年村里的甜樱桃产业就为村民带来数十万元经济收入,不少村民数钱时,幸福的脸上乐开了花。

除此之外,驻村干部利用农民夜校,经常邀请各方面的技术专家,向村民宣传和传播好党的政策,而村民也利用实用技术搞好自家经济。如今,通过援藏干部和驻村干部的努力,大歧村的道路全部硬化了,重建村民活动室,自来水、电、网络都已进入村民家中,不少村民开上小轿车。

据统计,2018年大岐村的贫困户年人均收入3600元,而吴燕成等驻村干部给自己定下今年的小目标——实现年人均纯收入不低于4000元。

目前,理县正广泛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全覆盖工作,遂宁市的第五批援藏干部和驻村干部密切联系基层群众,开展法律、政策和技术进社区、学校、乡村等形式的“七进”工作,带领藏区群众走上全面小康的富裕生活道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