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一院与安居共建医联体 助力社会办医机构能力提升

2019-08-01 17:31: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赵权军)7月30日上午,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与新安医院医联体启动暨专家团队入驻仪式在安居区新安医院举行,标志着遂宁市首个公立医院+社会办医综合医院共建医联体模式启动。

12名专家常驻安居 提升非公立医院能力

“这下安逸了,看病不用到遂宁也能享受市级专家级别的治疗水平,方便,还省时、省事、省钱”。30日上午,不少群众在安居区新安医院接受诊疗时高兴地说。

安居区新安医院工作人员说:“老百姓听说今天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专家要来,一大早就来现场参加活动,预计当天有一千余名群众在现场问诊。”

“专家入驻第一天,门诊量较新安医院以往服务量增加90%以上。”来自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科的罗舒每天的日程被安排得满满的,说着话便快步走进病房,看看昨天收治的住院病人处理得如何,下午还计划去查看遂宁市一院提供的急救用品配备是否到位。

罗舒作为此次医院派驻新安医院的11名专家之一,将和同事们一起常驻新安医院。除了专家固定坐诊外,还将开展定期的义诊和健康咨询、健康知识讲座等,让老百姓在安居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市级医疗的服务。

“公立+社会办医” 探索医联体新模式

遂宁市卫健委机关党委书记、党组成员夏军表示,希望新安医院以此为契机,学习沉淀帮扶专家的先进技术、引智借力,全力提升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为区域百姓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希望遂宁市一院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全面统筹人才交流、项目管理、资源配置、业务发展和技术研究,与基层医疗机构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切实帮扶基层医疗机构加强学科建设,提升技术水平,促进分级诊疗“下得去”和“接得住”。

近年来,遂宁市以提高群众受益水平为出发点,以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为基础,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了“以城带乡、城乡共建”的新型城乡医联体,在加快推进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建设中,走出了一条符合遂宁实际的医改道路。

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在永兴卫生院专科联盟基层能力提升后的成功模式上,以1+N的模式复制到大石中心卫生院和新安医院。从管理、技术、设备、继续教育、质量、双向转诊、信息、人才、文化、急诊十个方面实现医联体“一体化”。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水平和服务水平,让基层医院拥有自主造血功能,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得上病、看得起病、也看得好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