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安居区建立惠民大数据监督平台 让基层“微腐败”无处遁形

www.scol.com.cn (2019-06-14 16:57: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记者 欧欢)惠民资金存在数额大、项目多,涉及面广,经手人员多等特点,长期以来,既是监管难点,也是基层腐败的重灾区。如何保障每一分惠民资金落地落实,高效遏制群众身边的腐败,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6月13日,记者从遂宁市安居区纪委监委获悉,今年5月,安居区纪委监委升级惠民资金监管手段,建立起惠民大数据监督平台,通过公开惠民数据信息,打通惠民资金监督“最后一公里”。

快速比对精准发现问题线索

安居区惠民大数据监督平台是落实精准有序有效惩治腐败,做到精准发现、精准惩处、精准施治的一项创新举措。是依托互联网,通过公示、查询、比对、预警及投诉,对各类惠民资金、项目,政策的执行、管理情况进行监督的数据系统。

“大数据平台分为前台公示查询举报系统和后台监督管理系统。”安居区纪委常委石万辉介绍,前台系统主要包含惠民资金、惠民项目、惠民政策、三资公开、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六大功能模块。后台系统通过数据信息比对,实现问题自动预警、自动分析。

如何自动预警?“大数据监督平台数据分为用于比对的基础数据和用于公示公开的动态数据两类,当两类数据发生异常情况,惠民大数据监督平台就会自动报警。”石万辉说,“只要把村民的房产、购车、易地扶贫搬迁等各类数据一比对,虚假情况便会在数据矛盾中暴露无遗,从而帮助我们发现其中存在问题线索,实现精准高效监督。”

一键举报 及时受理群众投诉

群众只要在惠民大数据监督平台首页输入自己身份证号码和名字就可随时查询自己享受的惠民政策等情况,同时还可以查阅自己村的惠民项目、集体三资等情况,真正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钱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干了什么事,效果怎么样,有没有问题?对这些群众关注、关心的问题,安居区惠民大数据监督平台均实现了“一站式”彻底公开,平台网站、微信公众号、自助查询机、电视机顶盒,实现多种方式查询,一目了然。

一旦发现民生资金发放不符、项目实施不达标等违纪违规苗头,每种查询终端都有投诉举报按键,可随时随地“一键式”举报。

这种“随手监督”状态的到来,一方面,为党员干部信息透明化打开了一扇窗户,群众可全程参与监督,另一方面,也为各项政策落地穿上了“防护衣”,让基层“微腐败”无处遁形。

全面监督 把权力关进笼子里

随着监察体制改革深化,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范围进一步扩大,为了使监督触角直抵“神经末梢”,安居区纪委监委不断拓展、延伸监督力量,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全方位监督体系,更好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线上,安居区纪委监委充分运用“互联网+监督”思维,依托大数据监督平台的分析、比对和群众的举报,及时“揪”出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实现对权力运行风险的实时预警和推送;线下,通过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专员、监察室等方式,收集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或苗头性问题,实现监督全覆盖。

目前,安居区各级各部门根据平台的功能设置,正在全方位收集惠民资金、项目等数据,形成以平台为载体的“海量”数据库,切实把数据作为推动监督执纪的“高参”。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被打通,各类问题被发现解决在萌芽状态,有效防范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