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高校教师与龙泉青瓷专家齐聚宋瓷博物馆 探讨文化传承创新

www.scol.com.cn (2019-06-14 15:31: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袁小春 记者 高德芬)6月13日,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文化传播系的全系教职工走进四川宋瓷博物馆,赏宋瓷、听讲座,交流文化传承创新,体验非遗“龙泉青瓷”传统制作过程。活动还邀请到浙江省龙泉市博物馆馆长吴明俊,浙江省龙泉市文物研究所所长、文化遗产中心主任俞锦辉作为主讲嘉宾向全系教职工介绍了龙泉青瓷的悠久历史、窑址分布和发展、申遗成功的努力等内容。

赏宋瓷体会瓷器艺术魅力

四川宋瓷博物馆是国内唯一的专题类宋瓷博物馆,展品为1991年9月在遂宁金鱼村抢救性发掘出土的南宋末年瓷器铜器窖藏,主要有龙泉青瓷荷叶盖罐、龙耳簋式炉、景德镇青白瓷梅瓶等。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系教职工先后参观了《宋瓷精粹》、《馆藏明清书画精品展》、《汉风飞扬——东汉陶塑艺术展》、《遂宁古代名人展》四个陈列单元。

“梅瓶是用来插梅花的吗?”“这个碗好精致呀!在灯光照射下,碗体通透色泽均匀。”“荷叶盖罐的荷叶造型真的很考手艺!”……在品鉴馆藏珍品时,老师们不仅对某些瓷器的用途进行猜测,还不断称赞古人的智慧和制瓷工艺的精湛。博物馆收藏的985件文物,属宋代青瓷的经典之作。

话宋瓷探讨文化传承创新

四川遂宁、浙江龙泉,两座相隔1800多公里的城市,因宋瓷而结缘。历史上,龙泉以生产青瓷而闻名;如今,遂宁以藏有宋瓷而不凡。吴明俊、俞锦辉先后向全系教职工介绍了龙泉青瓷的悠久历史、窑址分布和发展、申遗成功所做的努力等内容。

“遂宁没有名山大川,但是文化资源丰富,比如有遂宁八大奇观。那么,文化和旅游如何深度融合,也成为了文旅学院师生们思考的主题。系主任杜春海从遂宁历史情况出发,分析了遂宁文化的底蕴,并从如何保护好、利用好观音文化做重点阐释。

互动交流环节,大家围绕宋瓷的历史、陶和瓷的区别、遂宁的“遂”字的意义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捏泥巴体验瓷器制陶过程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老师们将一坨瓷土放到轱辘车上,尝试着做一个杯子、一只碗。“我要做个杯子!”“你做的还挺圆的嘛!”……尽管杯子的制作相对简单,但是看见瓷土在手里变出了自己心仪的器物形状,老师们脸上笑开了花。

“问瓷遂宁我为城市代言”系列活动依托四川宋瓷博物馆这一遂宁城市独特文化优势和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文旅学院的教学科研优势,采取读瓷、听瓷、赏瓷、制瓷、鉴瓷、品瓷等多种体验形式以及社会教育导师与学员互动分享国学和传统文化等方式,让广大市民,尤其是广大青年学生,充分了解遂宁的历史文化、宋瓷文化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