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建立法律援助进工地强化农民工维权联动协作机制

www.scol.com.cn (2019-06-06 16:19: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记者 高德芬)记者从遂宁市司法局获悉,近日,遂宁市司法局联合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建立法律援助进工地强化农民工维权联动协作机制的通知》,全力推进农民工维权“零距离”服务。

此次联动协调机制以服务农民工维权为主线,以“防范、主动、全覆盖”为主要任务,为农民工提供精准、便捷、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推动实现2020年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目标。

组建法律援助律师库。以落实“点援制”,实现精准援助为目标,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熟悉劳动用工法律的11名律师作为法律服务团队进驻市本级相关在建工地。

畅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涉及农民工欠薪申请法律援助的,一律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的“三优先”服务,切实提升法律服务效率。

强化部门联动。与法院、检察院、公安、住建、劳动监察等部门建立协作配合机制,联合开展农民工维权各项工作,共同解决农民工工资支付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建立紧急情况和群体性事件的应急机制,切实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创新各类活动形式。积极开展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工地等专项活动。组织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以法律咨询、法律宣讲等形式,为农民工答疑解惑;借助媒体、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农民工理性依法维权。

依托三大平台助力农民工畅通维权渠道。通过打造“零距离”实体平台、“零门槛”12348热线平台、“零等待”网络平台,全面实现农民工维权服务“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切实将农民工援助服务推进到键盘、鼠标上的“最后一厘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