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前泸州女子被拐安徽 3天前一家人终在遂宁团圆啦

www.scol.com.cn (2019-06-05 16:48: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董航 记者 赵权军 蒋诗逸)26年前,17岁少女罗某群拐卖到山西、安徽等地,后在安徽涡阳县买主家生子。

26年后,她不堪忍受家暴,思乡情切,遂“悄悄”踏上回家路。途中,向遂宁市经开区警方求助,寻找已失联多年的亲人。

或因离家太久,邓某已不识乡音,也遗忘家乡模样,但一直铭记家中父母、哥哥、表妹姓名。最终,民警多方努力联系上罗某群的亲属,并于6月2在遂宁团圆。

方言口音太重下错车求助

6月1日14时许,遂宁市城北客运站保卫科人员报警称,一外省女子正在汽车站寻求救助。接警后,遂宁市经开区公安分局北固派出所民警徐良等人赶到现场。原来是名中年妇女,身边带了点零食,且精神状态不佳,因其外地方言口音浓重,民警无法同其交流,最终勉强得知女子是从安徽来此寻亲的。

女子的身份证和火车票信息显示,她叫邓某,今年41岁,安徽省涡阳县人,5月31日从南京坐火车到成都。民警随即将女子带到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她给了民警一张写满姓名的纸条,让民警照着纸条上姓名找人。纸条是邓某搭乘火车时,由列车长为她写的,纸条上信息表明:邓某的真名叫“罗某群”,原籍四川遂宁山盖子乡,18岁时被卖到安徽,父亲罗某全、母亲兰某华、哥哥罗某祥。

川皖民警合作帮女子找家人

民警通过查询发现,在遂宁境内没有符合条件的人,然后将检索范围扩大至全省,查出几百名同名同姓的人,多个小时排查都无果。需女子提供更多有效信息,却听不懂女子讲的 方言,且女子不会写字。民警不得不另谋他法,向安徽阜阳籍的警校同学求助,让他同邓某通话,询问家庭成员信息,家庭住址等信息。

经警校的同学沟通后,得知邓某的真实姓名叫罗某群,是泸州叙永县人。在列车上,因列车长将她说的方言误听成“遂宁”,于是就让她在遂宁下车。随后,民警检索查询到叙永 籍叫罗某全的人,但符合条件的多达10人,经详细比对后,锁定叙永县叙永镇布店街的罗某全一家。

民警电话联系上罗某全,通过视频通话,确定罗某群就是罗某全家26年前被拐的家人。忽然听闻失散多年亲人被找到,罗某全一家喜出望外,女儿马某惠激动地泪如泉涌,表示将于6月2日赶到遂宁来现场确认。

时隔26年家人再次团聚

6月1日晚上,北固派出所民警将晚饭递给罗某群手中,罗某群一边低着头吃饭,一边偷偷抹眼泪,泪汪汪地说“终于回家啦!”。后民警将其送至救助站安顿,等待其亲人赶来遂宁团聚。次日清晨,罗某群的女儿马某惠和4名亲属从泸州叙永出发,大约几小时后赶到北固派出所,民警又将罗某群接回派出所,再次对马某惠等人身份进行核实,确定罗某群就是这家人苦苦找了26年的家人,家属顿时失声痛哭。

“母亲,您在哪儿?今生还能再见到您吗?”马某惠幼时失去母亲,有生之年再见母亲一面成其夙愿。马某惠告诉民警,在她不到一岁时,母亲就被人拐走,家人当年就已报警,多次前往湖北、安徽等地找寻但均未果,家人以为母亲已客死他乡,被迫放弃继续寻人的念头。但罗某群突然消失是这家人心中的隐痛,外婆兰某华去世前也未曾再见闺女回家。

民警说,1993年,罗某群被拐卖时仅17岁,先是被人拐到山西,后又拐卖至安徽等地,还在当地生育了孩子。这些年来,因不堪忍受买主家长期家暴,在今年5月31日逃跑了。“由于罗某群的精神状态不好,无法正常口语交流,关于买主家的情况也所知不详,民警告知其家属到属地公安机关报案。”民警解释,按照现行刑法等相关法规规定,在人口拐卖案件中 ,买卖双方同样将被追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