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洪:监督“点”调研“线” 撬开工作“面”

www.scol.com.cn (2019-04-19 17:16: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黎琴 记者 欧欢  

射洪县纪委监委干部对监督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核实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黎琴 记者 欧欢)“为摸清摸透村(社区)干部受处分影响任用及离任补助情况,县纪委监委于今年2月组织力量进行了全方位监督调研,形成该监督调研报告,供大家参阅。”3月底,一份来自射洪县纪委监委的《廉情内参》在该县县委常委间传阅,射洪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县委管党副书记、县委组织部部长分别作出批示,要求针对问题完善相关制度,切实保障受处分村(社区)干部权益。

射洪县委庚即组织该县委办、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组织部专门力量,对报告中反映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会商讨论,制定举措,最终形成了《射洪县激励村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九条措施(试行)》,并在4月初召开的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

该措施强化了对村干部的思想政治激励、待遇保障激励、目标考核激励、创新创业激励、爱岗敬业激励、表彰表扬激励、教育培训激励、人文关怀激励、宽容包容激励等9项激励。此外,《关于规范离任村干部领取离任补助的补充通知》也即将出台,受处分村干部的权益将得到有效保障。

“真没想到我们的监督调研竟能起到这么大的作用”,射洪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刘洋,在得知自己撰写的监督调研建议被《九条措施》采用并转化为具体措施时,满怀骄傲。

射洪县纪委监委监督调研报告《廉情内参》

“以问题为导向,在点位监督中发现问题,从线上和面上进行调研分析,寻找工作突破口,再以《廉情内参》的形式送县委领导决策参考,进而形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对于射洪县纪委监委来说不是第一次。”射洪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主任潘化荣介绍,从去年5月开始,射洪县纪委就开始探索通过对监督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全面调研的方式,让监督和调研双向互动,推动共性问题的解决。

监督调研采用“监督问题-调研分析-对策建议”的三步工作法,首先对日常监督执纪中发现的典型和共性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再组织专门力量深入村(社区)、部门等,通过数据采集、问卷调查、个别座谈、随机走访、政策咨询等方式,进行全方位深入细致的调研摸底,并收集问题线索,再召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共同探讨,提出解决措施,形成高质量的监督调研报告,由射洪县纪委监委以《廉情内参》的形式提交射洪县委相关领导及部门,从而推动长效机制的建立,共性问题的解决。

“监督调研不同于普通的调研,监督调研是从问题入手,形成点线面工作法,既注重发现问题,也注重收集问题线索,更注重提出解决方案堵塞漏洞,变事后监督为事前监督,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从而实现监督的预防和治本目的。”潘化荣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射洪县纪委监委已组织开展房屋拆迁安置项目已拆未还问题、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监管、干部值班值守、村(社区)干部受处分影响任用及离任补助、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监督调研6次,推动解决共性问题10余个,建立长效制度5个,收集问题线索4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