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之美在于有瓷器之美” 小学生赏宋瓷、聆听历史心生感叹

www.scol.com.cn (2019-03-20 13:51: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高德芬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高德芬)3月16日上午,在四川宋瓷博物馆大厅,20余名孩子匍匐在地,围着一条写有“赏宋瓷 学历史 听国学 品经典”的横幅“郑重”签名并写下感想。他们说:“我感受到了宋瓷的做工精美和遂宁的历史文化”“遂宁之美在于有瓷器之美”“活动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和文化”……一旁还站有父母为他们拍照。

这是四川宋瓷博物馆“问瓷遂宁·我为城市代言”2019传统文化传承传播系列活动的第十九期。当天20余名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这里,开启周末的“问瓷”之旅。孩子们通过观看参观宋瓷博物馆,以《遂州民谣》为教材展开城市历史文化学习之旅,最后通过亲手体验盘泥条、拉坯等瓷器制作过程,感受宋瓷文化和遂宁文化的魅力。

“一开始只是让孩子们写下名字,增加他们参与活动的仪式感。”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没想到一位家长说了一句“一起写下你的感受”,大家就纷纷效仿起来。“一个个扭扭捏捏的名字下面有孩子们对参加活动的感受,看着着实感动,这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做这件事是多么有价值。”楼贵荣感慨到。

据现场家长周晓曼介绍,在2018年国庆期间,她曾带孩子体验过一次。她说,走进博物馆不仅能帮助孩子了解遂宁城市文化,还能从讲课老师这里学到不少优秀的传统文化知识。活动有学习氛围和动手体验对孩子有很好的吸引力。

为开展好系列活动,四川宋瓷博物馆聘请了龙泉青瓷烧制技艺大师楼贵荣、遂宁国学青年田开鹏为社会教育导师,担纲教学主力。同时与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文化旅游学院联合主办,凭借其独有的师资力量及学术优势为活动进行全程指导。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增加遂宁本地小朋友对于遂宁文化和宋瓷的了解,增强孩子动手能力、拓宽学习视野能力,建立孩子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责任感,也让社会各界人士为遂宁城市文化助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