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溪品仙桃丨仙桃品牌催生桃花经济 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www.scol.com.cn (2019-03-18 16:32: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曹爽)3月,春光明媚,万物复苏,蓬溪县任隆镇八角村漫山遍野的桃花迎春怒放,灿若红云。每到6月下旬,享有“天上蟠桃,人间仙桃”美誉的“蓬溪仙桃”便会挂满枝头。一颗“仙桃”,不仅让当地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更是引领村民走上了“致富路”,形成“仙桃”产业链。

3月18日,以“春满田园花开遂宁”为主题的遂宁市第四届乡村旅游节暨蓬溪县第七届乡村旅游节开幕仪式在蓬溪县任隆镇八角村举行。四川日报报业集团遂宁全媒体中心借此机会,走进八角村,探寻蓬溪仙桃的奥秘。

“桃花美景”催热乡村旅游 形成特色产业链

2009年后,八角村成功打造了远近闻名“蓬溪仙桃”品牌,并走上了乡村旅游产业之路,由桃花美景催热的乡村旅游,不仅让八角村声名远扬,也让村里的百姓捧起了“土饭碗”,吃起了“旅游饭”。

65岁的八角村村民袁琼英,从2013年开始,每年3月,在桃花盛开之际,都会将自己的住房打造成农家乐的形式,供游客吃喝玩乐。

“仅靠农家乐在桃花节这半个月的收入,就占了全年收入的一半。”袁琼英说,自从2013年开办农家乐以来,至今已有6年,在桃花节这半个多月的时间里,每天接待的游客大约在100到140人左右,平均每天的营业额可以达到6000到8000元,半个月下来纯收入能达到2万多元。

“刚开始,煮饭炒菜都是我自己来,只请了一个人帮我端菜洗碗。”袁琼英说,从2016年后,随着八角村桃花品牌知名度的提升,来观光的游客越来越多,自己有些应付不过来,就请了一个厨师,并再增加了3个服务员来帮忙招呼。“中午大概有十四、十五桌的游客前来用餐,晚上也有四到五桌的样子,一个人确实有些忙不过来。”

除在桃花节这半个月的时间里开办农家乐以外,平时,袁琼英还种植着10亩的桃地,和大多数八角村村民一样,桃子成熟后,靠着果商的收购和电商销售,袁琼英每年依靠桃子的收入接近2万元,再加上养猪和农家乐的收入,每年的收入能达到5万多元。

“目前村里共有7家农家乐,个别农户还在桃花节时就地销售蜂蜜、小吃等土特产。”八角村村支部书记刘旭东说,村里的桃花,不仅形成了一条集赏花、娱乐、购物、餐饮一条龙的产业链,更是给独特的“桃花美景”带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品牌知名度得到提升。

“农业+旅游”模式 蓬溪乡村旅游呈多样化发展

“今年我们还增加了新品种,观赏性的桃花,只开花不结果,有开白的、红的、粉的。”蓬溪县仙桃水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春林介绍,新品种桃花,在花期上,比一般的品种要长,将延长1个礼拜左右。园内栽种了1000株,大株的有100株。桃花的花期一般持续10多天,游客们可以在阳光明媚时,带上家人朋友一起赏花。

“仙桃品牌”拉动了“桃花经济”,“桃花经济”催热了“乡村旅游”。依靠“蓬溪仙桃”衍生的桃花,让“乡村旅游”成为了当地经济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的新途径,漫山遍野的仙桃也发挥出促进生态改善和农民增收的双重效应。

八角村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正是蓬溪县“农业+旅游”发展模式的缩影。近年来,蓬溪县依托自身区位优势和山水秀美文脉绵长的地理环境,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

如今,蓬溪乡村旅游发展已经初具规模,并呈现出多样化发展的态势,已形成了国道318(含城区、赤文路沿线)、国道350、县道蓬红线三个乡村旅游带基本格局,构建了“住农家、品美食、观书法、赏仙画、享健康”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已成功创建了省级乡村旅游示范乡镇4个、示范村5个,省级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25家。乡村旅游年接待能力达100万人次以上,总收入近4亿元,直接从业人数超过1000人,间接从业人员突破1万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