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溪品仙桃|一颗桃树如何扎根乡村?

www.scol.com.cn (2019-03-17 07:54: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曹爽)3月的春日里,灿若红云的桃花在遂宁市蓬溪县任隆镇八角村的山野间铺开。

任隆镇八角村,典型的川中丘陵地区。在高低起伏的山丘间,如何找到一条有奔头的致富路?在长久的探索中,八角村人最终选择了桃树在村里扎根。享有“天上蟠桃,人间仙桃”美誉的蓬溪仙桃,让八角村人吃上了“旅游饭”,更走上了“致富路”。

目前,八角村仙桃种子面积已达到4000余亩。在2018年,全村共采摘了8000余吨桃子,总收入达2000余万元,平均每户收入能达到4到5万元。近日,四川日报报业集团遂宁全媒体中心走进八角村,探寻蓬溪仙桃的。

打造品牌

“今年,又引进了红玉、新玉、霞飞八号等3个新品种,采摘期和销售期都能得到延长。”在花间忙碌,八角村桃树种植大户李春林有自己的期待,预计再过两三个月,仙桃就能陆续进入成熟期,“相信今年会有一个好收成。”

1980年代,八角村就开始发展起了桃树种植产业。由于技术、品种等因素限制,整个产业并不成规模,仅在村里有零星种植。

资料图

1997年,李春林走出八角村,开始在成都、广东等地闯荡。2008年,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李春林重回八角村。

回家怎么干?利用家乡土地在农业上多做文章,是李春林的首选项。

观察村里已有一定规模的桃树种植,李春林发现情况并不乐观,虽说村里种植历史久远,但桃树大多已老化,桃子产量低、品相差。回村第一年尝试,李春林的桃子桃子亩产不到2000斤,一斤只能卖到三四角钱。“一年下来桃子的收入只有1000多元,平时还得靠打零工来维持家用。”李春林说。

“水果行业市场行情变化快,只有化零为整把果农聚拢来发展,才能提高抗风险能力。”李春林和村里的几个朋友一同外出考察学习后,决定在村里成立一个专业合作社,专注桃子的种植和技术提升。

资料图

2009年,在李春林的召集下,八角村198户村民共同发起成立了蓬溪仙桃水果专业合作社,共同打造蓬溪仙桃品牌。

鉴于蓬溪仙桃当时的售区域主要集中在重庆市,蓬溪县在2009年和2010年连续两年,于仙桃上市前在重庆举行了系列推介活动,以提升蓬溪仙桃的品牌知名度,并以重庆为中心,向云南、贵州等地辐射。

科技助力

销售渠道被打通后,专合社也在仙桃种植技术上持续发力。来自省内外的农技专家,成为了八角村果园里的常客。2018年底,专合社与省农科院合作,引进了更多优质的仙桃品种,延长仙桃的采摘期和销售期。同时,省农科院专门派遣了5名专家技术人员来到村里,现场指导种植技术。

“现在每隔半个月,省农科院都会派技术人员来到村里。”八角村村党支部书记刘旭东介绍,今年,省农科院将在八角村实行“双百项目”,新建早熟仙桃品种一百亩以及高改嫁接桃树林一百亩,并淘汰一部分老旧仙桃品种,提高蓬溪仙桃品质和产值。

“我现在光是卖桃子,一年收入就有6到7万元钱。”今年,李春林尤为看好极具科技范的早熟桃,“可以提前两个月采摘上市,一定能卖出好价钱。”

如今的八角村,家家户户都新起了新房,部分村民家还购置了轿车。把蓬溪仙桃这一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八角村的产业发展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铺展开了一条可期的致富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