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庭到宣判仅9分钟 遂宁大英法院首起认罪认罚速裁程序案件宣判

www.scol.com.cn (2019-03-07 09:49: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欧欢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杨丽君 记者 欧欢)“被告人肖某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3月4日上午9点39分,大英县人民法院,随着法槌敲下,一起寻衅滋事案当庭宣判。从开庭到宣判,整个庭审仅9分钟。这是2018年刑事诉讼法修改实施后,大英法院首例适用认罪认罚速裁程序审理的案件。

2018年7月22日凌晨1时许,被告人肖某和“二娃子”“小兵”(均未查实和到案)在大英县一酒吧玩耍后,遇见冷某、熊某、彭某等人,肖某三人因冷某等人笑声太大而与之发生口角,随后肖某抽出自己的皮带,用其抽打冷某等人,“二娃子”“小兵”则持匕首对旁人进行威胁,致冷某、熊某、彭某受伤。经鉴定,冷某、熊某损伤程度均为轻微伤。

日前,大英县检察院将该案起诉至大英县法院。由于该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人肖某也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且检察机关建议对该案适用认罪认罚速裁程序审理,大英法院在立案后,采纳大英县检查机关的建议。

法庭上,审判员告知被告人肖某享有的诉讼权利和认罪认罚的法律规定,审查认罪认罚的自愿性和认罪认罚具结书内容的真实性、合法性。

“认罪认罚速裁程序不受刑事诉讼法送达期限的限制,且庭审中一般不进行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大大节省了刑事诉讼成本。”大英县人民法院院长邓刚介绍,大量的工作做在开庭审理之前,节约了法庭开庭审理的程序和时间,提高了办案效率。

除认真审查认罪认罚的自愿性和认罪认罚具结书真实性、合法性外,该院还充分发挥审判机关的主导作用,积极加强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沟通协调,建立快速联动机制,实现繁简分流、提高诉讼效率,积极推进认罪认罚速裁程序落实,在维护公平正义上取得新成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